集团公司发布公共安全管理规定

       本报讯 近日,集团公司发布《中国石化公共安全管理规定(试行)》,旨在进一步提高中国石化公共安全管理水平,最大限度保障企业安全生产、市场供应和员工生命健康安全。

       《规定》所涉及的公共安全管理是指企业按照所在国家及地区的法律法规,通过建立健全公共安全体系、提升“三防”水平、联防联治、教育培训等一系列措施,以配合打击涉油气犯罪、预先防范暴力恐怖袭击、开展“两特两重”安全保卫等为主要内容的维护企业正常生产治安秩序、保障企业和员工合法权益的行为总和。

       《规定》要求,公共安全管理工作遵循“生命至上、安全第一,源头治理、预防为主,因地制宜、保障投入,联防联动、群专结合”的原则,实行领导负责制和责任追究制,各单位健全完善各级公共安全管理体系,明确责任分工。

       《规定》要求,要依据企业所在国家、地区有关法律法规,建立健全公共安全管理制度,通过细化、量化管理技术指标,建立健全公共安全管理技术标准体系,提高公共安全管理制度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要建立完善公共安全风险评估规范,实行分级管理。要在重点办公场所、装置、设备(设施)及施工、检修作业区域等实施封闭化管理,规范人员、车辆行为。要加强与当地政府的沟通协调,实现安全信息、救援力量、技术装备等资源共享。要建立健全公共安全应急处置机制,加强公共安全培训,“两特两重”时期或地区,企业应在原安保防范措施基础上实行升级管理。

       (本报记者)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18-0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