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名石化:加快转型升级拓展创效空间

       本报讯 记者龙泰良  张亚培报道:庆祝中国石化成立35周年暨2018年中工作会议结束后,茂名石化提出“为发展而战,更要为生存而战”理念,把集团公司的要求细化分解为33项具体工作,明确每项工作的分管领导、牵头及责任单位,每月跟踪督办,全力加快转型升级,持续挖掘创效空间。

       按照集团公司提出的“抓住转型升级这个主攻方向”,以及提升炼油和化工板块综合竞争力等具体要求,茂名石化全力加快转型升级,炼油方面加快结构调整,向差异化、化工型炼厂转型,化工方面做大做深做精做长产业链,加快推进调结构项目落地。发挥院士工作站、博士后工作站、研究院等科研优势、平台优势,在解决生产经营难题、推进技术进步、新技术应用和中试装置建设、参与重点科研项目、培养高端科技人才等方面狠下功夫,全面提升支撑公司转型升级的研发能力。

       按照年中工作会议提出的聚焦价值创造、推动精益管理的要求,茂名石化以实现存量资产最大效益为目标,持续挖掘创效空间。做实立项优化,深化日优化,在落实上半年提出的300项优化措施的基础上,根据装置生产和市场情况,制定新的优化措施,每月对优化落实情况进行考核评价,确保优化措施落地见效。深抓产品结构优化,培育新的效益增长点。抓好化工高端产品研发推广,全年力争研发10个新产品,保持炼化企业第一,万吨级新产品力争达到8个;根据市场需要及时调整炼油产品结构,差异化开发沥青、润滑油基础油等系列产品。深化精益管理,降本减费增效,以“高目标、关后门、重奖惩”为原则尽力节流降本,重点在物资采购、检维修、物流、资金占用等过程中控制成本,持续推进降本减费工作。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18-0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