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最大二氧化碳驱示范工程施工

       本报讯 近日,胜利油田召开项目推进会,落实“胜利油田低渗透油藏二氧化碳驱开发技术研究及示范应用”项目实施方案,标志着该项目进入施工阶段。

       该项目是集团公司重大示范工程项目,共有6项研究课题,胜利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承担其中5项课题,今年5月顺利通过开题论证。

       二氧化碳驱是提高低渗透油藏动用率和采收率的关键技术。胜利油田低渗透油藏储量资源丰富,同时周边拥有丰富的二氧化碳气源,具备开展示范工程的基础条件。从2013年开始,胜利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优选胜利油田樊142区块开展低丰度特低渗透滩坝砂油藏超高压二氧化碳混相驱开发试验,经过连续3年的攻关实践,2017年取得矿场突破,增油效果显著。

       目前,胜利油田已与齐鲁石化达成年供60万吨二氧化碳协议,并将持续扩大供气规模,推动低渗透油藏开发,为油田效益稳产提供技术保障。

       (贾玉涛  代俭科)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18-0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