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公司召开HSSE委员会全体会议

       本报讯 记者徐 徐报道:12月24日,集团公司HSSE委员会第二十一次全体会议在总部召开,总结一年来的HSSE工作,查找存在的问题,剖析深层次原因,分析面临的形势,研究部署明年重点工作。集团公司董事长戴厚良主持会议并讲话,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环保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狠抓安全环保责任制落实,全面推进实施新的HSSE管理体系,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抓重点、重点抓,以优异的HSSE业绩为公司决胜全面可持续发展打牢根基。

       李云鹏、喻宝才、马永生、赵东、凌逸群、刘中云、李勇出席会议并发言。

       会议通报了集团公司2018年安全生产情况、环保工作情况、境外安全工作情况和工程项目HSSE管理工作情况等。安监局、能环部、外事局、工程部做汇报发言。HSSE委员会成员单位负责人提出了意见建议。

       戴厚良要求,要学深悟透中央精神,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环保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认识全力抓好安全环保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坚守“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这条红线,树立“一切事故皆可避免”观念,真正转化为HSSE工作的具体成效。要深刻吸取事故教训,深入查思想、查管理、查技术,加强宣传教育,大力营造安全文化,使“宁要一个过得硬,不要九十九个过得去”等安全理念真正落实为行动。各级领导干部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头营造大抓安全环保的浓厚氛围,带动广大干部员工形成抓安全环保的强大合力。

       戴厚良要求,要狠抓安全环保责任制落实这个根本,打牢HSSE工作根基。要全面推进实施新的HSSE管理体系,建立安全管理长效机制。各级领导干部要自觉推动安全生产责任制层层落实,坚决从严从实加强安全管理。要下大力气纠正HSSE管理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减轻基层负担,不开不解决问题的会议,不发不解决问题的文件,不填不解决问题的表格,推动一切工作往实里走、向实里做。

       戴厚良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坚持“零事故”目标不动摇。要抓住承包商管理和直接作业环节这个关键,坚持“有什么样的甲方,就有什么样的乙方”,加强甲方职责管理,加大监督管理考核问责力度。要抓住风险隐患治理这个重点,用好HSSE大检查成果,列出清单、建立台账、逐项整改,真正做到“识别大风险、消除大隐患、杜绝大事故”。要抓住从严问责这个关键,建立倒逼机制,制定可操作性强的硬措施,切实加强监督问责。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18-1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