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公司领导班子召开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

       本报讯 记者徐 徐报道:1月25日,按照中央要求和有关规定,集团公司领导班子召开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紧扣强化创新理论武装,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勇于担当作为,以求真务实作风坚决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的主题,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重点围绕思想政治、精神状态、工作作风等3个方面查摆问题,进行自我检查、党性分析,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戴厚良主持会议并讲话。中央督导组和中央纪委机关有关同志到会指导。戴厚良、李云鹏、喻宝才、蒋亮平、马永生、赵东、凌逸群、刘中云、李勇逐一发言。雷典武、陈革列席。

       此次民主生活会是集团公司党组调整后,领导班子召开的第一次民主生活会,对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新气象新担当新作为落实好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全力打造世界一流,具有重要意义。集团公司党组对这次民主生活会高度重视,坚持以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为标杆,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为指引,认真学习中央精神,深刻把握主题内涵,研究制定方案,列出工作运行表,从严从实抓好各环节工作。领导班子成员扎实开展个人自学和集体学习,深入开展集中研讨,广泛征求意见建议,主动认领问题,按照“四必谈”要求深入开展谈心谈话,认真撰写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和个人发言提纲,突出“两个维护”、突出深查细照、突出开门见山、突出解决问题,确保高质量、高标准。

       戴厚良首先代表集团公司领导班子做对照检查发言,集团公司领导班子成员逐一发言,紧扣会议主题,重点围绕思想政治、精神状态、工作作风等3个方面,摆问题、查原因,明任务、定措施,自我批评开门见山,相互批评坦诚相见,联系实际紧密,问题导向鲜明,整改措施扎实,既交流了思想、增进了团结,又指出了问题、明确了方向,充分体现了做到“两个维护”的坚定,展现了对党、对组织、对班子、对同志、对个人高度负责的态度和精神。

       中央督导组对民主生活会进行讲评,认为中国石化党组高度重视、准备充分,对照检查客观深刻、主题突出,重点放在政治建设上,突出了“两个维护”方面情况,抓得准、抓得紧、抓得实,党组主要领导带头作用发挥得好,把握中央精神准确,符合中国石化实际,确保了民主生活会高质量。

       戴厚良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今天的会议达到了统一思想、明确方向、团结鼓劲、凝聚力量的目的。要用好此次民主生活会成果,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切实抓好问题整改,并以此为新的起点,坚持认真践行“五个自觉”,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实的作风,把班子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有效发挥“头雁效应”。

       一要带头讲政治,更加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始终坚守政治忠诚,在思想上高度认同核心、政治上坚决维护核心、组织上自觉服从核心、行动上紧紧跟随核心,全力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的大政方针在中国石化落地见效。要自觉提高政治能力,进一步增强政治上的敏锐性、洞察力、判断力、鉴别力,自觉把工作放在讲政治的高度来谋划、部署、推动,不断提高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的能力。要全面净化政治生态,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全力肃清流毒影响,旗帜鲜明地同违反党章、破坏党的纪律、危害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言行做斗争,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不断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二要带头讲学习,更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作为谋划企业改革发展、统揽各项工作的理论源头,带头推动分管领域、部门学习走深走心走实。要坚持系统学,全面掌握这一科学理论的基本观点、理论体系,不断筑牢维护核心、对党忠诚的思想基础。要坚持跟进学,及时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全面提高领导能力和领导水平。要坚持联系实际学,更加注重联系自身的思想认识、岗位职责,联系当前公司决胜全面可持续发展的实践,切实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引向深入。

       三要带头讲担当,更加自觉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要切实担当起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政治责任,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提高防控能力,坚决同前进道路上的风险挑战做斗争,着力防范化解政治、经济、科技等领域重大风险挑战。要切实担当起为决胜全面可持续发展打下决定性基础的现实责任,深刻把握内涵要求、清醒认识形势任务、牢牢抓住工作着力点,坚决同制约全面可持续发展的突出问题做斗争,以只争朝夕、夙夜在公的精神推进公司由不平衡不充分不可持续发展转向全面可持续发展。要切实担当起打造世界一流的历史责任,推动落实集团公司“两个三年、两个十年”战略部署,坚决同阻碍打造世界一流的矛盾困难做斗争,以一张蓝图绘到底的韧劲推进中国石化事业不断前进。

       四要带头讲规矩,更加严格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要充分发扬民主,把民主素养作为一种领导能力来培养,作为一门领导艺术来掌握,积极建言献策、贡献智慧,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要坚持正确集中,切实提高运用民主方法形成共识、开展工作的本领,着力把不同意见统一起来,把正确意见集中起来,不断提高科学决策质量。要狠抓决策执行,从严落实党组工作规则、“三重一大”决策、请示报告等制度,服从组织决定和组织分工,一旦做出决定就心无旁骛抓执行、不折不扣抓落实,确保党组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

       五要带头讲廉洁,更加扎实推进作风转变。要秉公用权、光明磊落,带头倡导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在依法用权中保持敬畏,在正确用权中保持公正,在干净用权中保持廉洁。要管好家属、注重家风,坚决反对特权思想、特权现象,对家属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切实做到廉洁修身、廉洁齐家。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模范遵守党规党纪,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党组实施细则,带头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不良作风,扎实推进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总部机关有关部门负责人列席。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19-0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