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资源瓶颈 实现效益稳产

胜利油田稳油降本报道(上)

       本报记者  徐永国  王东奇  王维东

       一季度,胜利油田原油生产超计划运行,实现效益稳产。

       胜利油田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和集团公司大力提升油气勘探开发力度工作部署,今年以来全力突破资源瓶颈,通过重新认识、优化管理和强化运行,实现油气资源有效接替,确保在较长时间内持续效益稳产2300万吨,全力做好集团公司原油产量的稳定器。

       重新认识剩余资源、沉积储层、复杂构造、成藏规律,发现规模优质储量

       3月24日,胜利埕北309井钻遇良好油气显示,中途测试获百立方米高产油流,不含水。十几年前,胜利油田在该井所在埕北30潜山带的高点和低点打了3口井,但整体钻探效果较差,该区一度成为禁区。

       “科研人员认为该地区有油的基础就是对潜山断层性质的再认识。观念一变,禁区变成有利区。”胜利油田高级专家马立驰说。

       资源短板是上游最大的短板,产量下降的根本原因是资源有效接替不足。要实现2300万吨效益稳产,胜利油田每年至少要新增可动用储量5000万吨以上。

       面对资源接替不足的发展瓶颈,胜利油田勘探系统提出开展“重新认识剩余资源、重新认识沉积储层、重新认识复杂构造、重新认识成藏规律”,用新认识带动新发现,进一步挖掘老区潜力、实现新区突破。

       重新认识剩余资源,胜利油田在东部坚定向深层勘探的信心,在西部建立不同期源岩成烃演化模式,探区资源量大幅增加。重新认识沉积储层,勘探类型更加多样。用新的视角发现新的沉积类型,准西沙湾组2018年新增控制储量1032万吨。重新认识复杂构造,勘探空间不断拓展,在大王庄上古生界、富台油田下古生界等均收到良好效果。重新认识成藏规律,成熟类型焕发活力,东营北带钻探成功率提高17.5%。4个重新认识拓展了勘探空间,2018年胜利油田部署井位219口,是2017年的2.5倍。

       优化注水井网管理,持续攻关稠油和化学驱技术,增加经济可采储量

       困扰现河厂现河庄管理区副经理陈晓媛的难题终于得到解决。此前,她所在管理区因无法有效注水而在一天内停掉5000多立方米液量,损失100多吨原油。

       围绕注足水,2018年现河厂对现河庄地区130多口注水井网进行调整,增加注水能力2286立方米/天。陈晓媛说,水的问题解决了,油藏经营的效益得到提升。2019年来,该管理区新增水驱储量154.1万吨,日产油455吨,实现超计划运行。

       保持经济可采储量稳定是老油田效益稳产的前提条件。针对胜利油田70%的产量依靠注水开发,他们持续抓好精细注水管理,全力提高注采对应率、分注率、层段合格率,目前井口水质综合达标率92.6%,层段合格率保持在81%。

       对稠油油藏,持续抓好热效管理,稠油产量连续3年保持稳定。未雨绸缪攻关稠油降黏及微生物采油技术,实施现场试验项目26个。

       作为当前提高采收率的关键技术,化学驱每年增油100多万吨。胜利油田不断加强各区块化学驱应用的个性调整,延长8个项目的注聚时间,增加经济可采储量22.3万吨;持续加大储量投入,新投6个工业化项目,新增动用储量2069万吨;持续攻关高温高盐聚合物驱和高温高盐断块油藏非均相驱,增加可动用储量;推进海上化学驱进现场,实现海上油田持续稳产。

       发挥专家项目组作用,强化勘探开发一体化运行,加快科研成果转化

       3月28日,胜利油田提交的义页平1、渤页5HF、樊页平1等3口页岩油探井通过集团公司论证审查。

       2018年,济阳坳陷页岩油气勘探攻关与评价项目组成立,系统开展页岩油基础研究与关键技术攻关。胜利油田共成立15个专家项目组,组长均由集团公司高级专家或油田首席专家担任。该项目组是其中之一。他们在油气勘探最有潜力的目标抓突破、在油气开发矛盾最突出的领域抓创新、在生产经营最薄弱的环节抓优化提升,促使科研成果转化为生产力。

       向中深层进军、寻找规模优质储量是未来勘探的一个方向。针对制约油气勘探的瓶颈,东部探区中深部层系勘探攻关及评价项目组务虚明方向,深入沟通交流提效率,2018年上报控制储量1400多万吨。

       他们强化勘探开发一体化运行机制,统筹勘探、开发、工程高效运行。2018年,勘探开发一体化全年落实储量850万吨,当年建成产能9.8万吨。加大与胜利石油工程公司的合作开发力度,完成16个合作开发方案编制,动用储量2000万吨,当年建成10万吨产能。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19-0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