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页岩油勘探开发潜力巨大

       本报讯 记者闫坪卉 张海霞报道:4月28日~29日,第二届页岩油资源与勘探开发技术国际研讨会在京召开,交流探讨我国页岩油勘探开发最新进展、技术挑战和发展战略。

       集团公司总经理马永生在书面致辞中说,随着国民经济快速发展,我国油气对外依存度越来越高。在这种情况下,大力提升油气勘探开发力度,既是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需要,又是各大石油公司肩负的重要使命。我国页岩油气潜力巨大,是我国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油气增储上产的重要领域。各油气企业应加强交流,增进合作,共同寻找资源与勘探开发领域下一步攻关的突破口和技术路线。

       与会专家普遍认为,目前,我国页岩油勘探开发在东、中、西部多点取得突破,特别是在地质认识和工程技术上取得一定进展,为页岩油勘探开发技术的相关讨论提供了难得的范例。业界应加强交流、增进合作,落实页岩油资源规模,加强基础理论及工程配套技术研究,加强实验室与人才队伍建设,推进先导试验区建设,完善体制机制及财税优惠政策,为进一步推动我国页岩油勘探开发奠定基础。

       研讨会由中国地质学会、中国科学院地学部与技术科学部主办,页岩油富集机理与有效开发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能源页岩油研发中心、中国石化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和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承办。17位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院士,以及近400位高校、研究机构和企业的代表参会。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19-0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