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石油300个乡村网点服务“三农”建设

        广西石油主动融入国家乡村振兴和精准扶贫战略,大力发展乡镇农村网点,贴近农村方便百姓,农村网点成品油销量年均增长率近10%,今年前 4个月销量同比增长 4.43%  

广西苍梧县石桥加油站员工热情为拖拉机手提供服务。 黎 菲 摄

         本报记者 杨炳芝

        5月7日傍晚,养殖户李先生来到广西合浦县西场加油站购买500升柴油,用于发电为对虾池塘增补氧气。“西场站作为一个农村加油站网点,竭力为乡亲们服务,为乡村振兴和全民小康尽力。”站长陈海说。

        广西石油积极找寻国有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和经济责任的契合点,主动融入国家乡村振兴和精准扶贫战略,拓展市场,助力“三农”,大力发展乡镇农村网点,农村网点成品油销量年均增长率近10%,今年前4个月销量同比增长4.43%。

        通过自征自建、强强联合、扶贫开发、他有我营等方式,扩大农村网点辐射面

        5月24日,位于桂林全州县龙水镇的剑塘坪加油站开业。这是一个社会加油站,桂林石油通过“他有我营”方式,将其纳入销售网点布局。“这个站每天可销售油品3吨多,并带动非油品销售,可以填补我们在龙水镇的市场空白。”全州片区经理谭平说。

        广西石油密切关注县域经济发展变化,抓住乡村振兴战略契机,通过自征自建、强强联合、扶贫开发、“他有我营”等方式,去年以来新发展乡镇农村网点10多个。他们按照技术现代化、规模小型化、功能多样化的要求,在增加油品、非油品种类的同时,着力打造邮政快递、网络购物、保险销售、农资超市、特产推广等多种服务功能,把农村网点打造成综合服务点,更好服务当地乡村建设和百姓生活。

        他们与地方政府沟通把农村网点建设纳入民生、扶贫工程范畴,以“扶贫+边贸+旅游”等形式,加快推动乡镇农村销售网络低成本高质量发展。管理模式上,他们采用委托管理、业务外包等方式,优先从当地贫困户中择优聘用员工,把具有地域特色、市场潜力的土特产品引进便利店销售,将精准扶贫政策落到实处。

        目前,广西石油300多个乡镇网点,已成为八桂大地服务“三农”、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平台。

        改善经营条件,提高农村网点适应性,把生意做到田间地头

        那劳加油站位于广西百色西林县那劳镇。今年,广西石油对站内场地和设施进行改造,拓宽车辆出入道口、更新加油机,调整便利店布局,油站面貌焕然一新。今年前4个月,那劳站油品销量同比增长11.8%,员工收入也增加了。“不用出远门,在家门口就有活儿干,我们有着稳稳的幸福。“站长黄有义说。

        广西石油积极改善农村网点的经营条件,先后安装了视频监控、防盗报警、液位仪管控等信息管理系统,开展双层油罐防渗改造,增设污水处理设施,提升农村网点安全系数,降低员工劳动强度。“站里设施完善了,功能齐备了,在这样的环境里,我们铆足了劲干工作。”都安瑶族自治县红渡站站长陈玉曲说。

        他们从经营体制、激励政策、营销措施等方面支持农村网点运营,先后推出家庭驻站改革、夜间销售额外奖励、增量增收、非油品销售提成等一系列改革和激励措施,并以“家文化”建设为契机,改善工作生活条件,利用站内空地开发小菜园,鼓励员工以站为家,努力多卖一吨油、多销售一件非油品。

        这些措施调动了农村网点员工积极性,他们通过社交群和朋友圈,将中国石化的品牌传播出去,在紧贴乡亲们的消费需求做好站内服务的同时,主动出击,跑工地、进厂矿,发展一批零售配送客户,把生意做到田间地头,增量增效又增收。

        服务扶贫项目,增销农特产品,贴近农村方便百姓

        黄海珍是崇左石油亭亮加油站的加油员。近日在加油的时候,她向蔗农李先生推销了5份甘蔗基肥套餐,并联系化肥供应商尽快给客户送货。

        崇左地处中越边境,甘蔗是其支柱产业,农民大面积种植甘蔗。崇左石油瞄准农村市场,与某化肥企业达成战略合作,在乡镇网点便利店增设甘蔗化肥销售业务。短短一个月,亭亮站不仅油品销量增长了6.4%,还销售了两吨多甘蔗专用化肥。

        广西石油把农村网点作为服务“三农”的重要平台,细分农村市场需求,增加服务项目,延长人工服务时间,积极贴近农村、亲近农民。开展圩日促销活动,节假日和圩日全员上班,增加现场服务人员,用看得见的热情、摸得着的实惠,吸引乡亲进站消费。东兰县是革命老区,扶贫攻坚项目较多。河池石油员工多次走访扶贫工程项目,了解用油需求,将花香、大同等乡镇施工用户聚合到长乐加油站定点购油,使这个站柴油销量同比增长29%。

        他们发挥本土经营、地域人缘优势,开展亲民营销,平时常备一些面包、白粥、酸菜、茶叶蛋等,司机在加油时也能填饱肚子。“加油站成了我的家,有饭菜就吃,累了就休息。”经常到隆林平班站加油的邻省司机陆先生说。

        每年秋收时节,农村各网点给外省来的收割机开设加油绿色通道,提供洗漱、厨房、住宿、照看车辆等免费服务,发送天气预报、商品促销等信息,用暖心服务拴住客户的心。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19-0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