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天合创优化运行实现产量效益双提升

        本报讯 今年以来,中天合创狠抓装置长周期运行和降本增效工作,实现产量和效益双提升。1~4月,甲醇、聚烯烃产量分别同比增12.16%、13.48%,效益同比增加31.72%。

        为保证装置安稳长满优运行,中天合创建立长周期运行奖励机制,大力开展长周期运行技术攻关及技术改造。该公司采用的美国某公司水煤浆气化技术,对原料煤品质要求特别高。由于气化装置原料煤含水及灰分高,易使气化炉烧嘴压差波动造成跳车。该公司成立气化炉攻关组,通过反复摸索和不断改进,形成一套适合气化炉烧嘴压差低波动时的处理方法,实现烧嘴压差控制参数的最佳化。他们还开展气化粗渣、细渣脱水技术攻关,在14台捞渣机出口加装振动筛,使灰渣含水量在原有基础上下降10%,并对14台磨煤机进行技术改造和定期清理,确保装置运行稳定。

        他们深入开展降本增效活动,对装置产量、产品质量与物耗能耗等主要经济指标进行联动考核,推进装置收率提高。1~4月,5套聚烯烃装置的能耗、物耗等主要经济指标均创造历史最好水平。在国内无任何参照经验的情况下,他们创新性地制定2号汽轮发电机组在线清洗方案。方案实施后,2号汽轮机组带负荷能力由114兆瓦增加到143兆瓦,按负荷增加20兆瓦保守估算,平均每月可多发电1440万千瓦时,每月增加效益约288万元。

        (夏卫红)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19-0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