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油气和中原石油工程合作开发区块

        本报讯 记者马献珍 通讯员陶 然报道:近日,华北油气分公司与中原石油工程有限公司就宁东5区块合作开发项目,举行开发协议签约仪式。这标志着,华北油气分公司开启低品位难动用储量效益开发的新模式。

        为贯彻落实集团公司“全力实现原油硬稳产,天然气快速发展”的要求,华北油气分公司大力推动难动用储量合作开发,按照“地质工程一体化、风险共担、合作共赢”的原则,以体制机制创新激发内外活力,进一步提高致密油气开发效益,实现企业可持续高质量发展。华北油气分公司根据区块地质情况和地面条件,合理划分开发单元,并积极与石油工程公司结合,全面推进资金和技术投入多元化、生产和经营市场化、地质与工程一体化的合作开发模式,以此带动降本增效和低品位难动用储量效益开发。

        中原石油工程公司凭借多年外闯市场经验,在低渗、特低渗透油藏开发方面有着丰富经验,并积极与华北油气分公司配合,率先组织精兵强将,通过资料研究、消化吸收,优选宁东油田宁东5井区为合作目标。该区块是宁东油田南部的一个开发单元,主力含油层位延8层,含油面积1.31平方千米,剩余可采储量17万吨,属于典型的低品位难动用油藏。

        华北油气分公司负责人表示,通过本次合作,他们将树立“向地下储量要效益”理念,要让储量变产量、产量变效益,打造出油田有效益开发的示范区块,逐步向盆地其他油田推广,带动甲乙双方多创效益。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19-0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