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层隔离守护巴州生命湖

        本报讯 记者常换芳 通讯员张秉宇报道:“5月的博斯腾湖最美。白鹭、野鸭、天鹅等飞出湖边芦苇荡,在采油树间栖息、嬉闹,许多野鸭还在湖堤边筑巢产卵。看到它们,我既开心又安心。”5月27日,河南油田油服中心西部运行大队3号计量站站长刘恩昌,看到白鹭、天鹅等又来到博斯腾湖,脸上荡漾着笑意。

        河南油田新疆采油厂紧邻博斯腾湖和甘家湖两个被当地人民誉为“生命湖”的环境保护区。作为全国最大的内陆淡水湖,博斯腾湖是南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唯一水源地,同时是集团公司和新疆自治区环保重点监控对象。在该区域勘探开发20多年来,河南油田采用建防护堤、铺设防渗膜、限定施工范围等措施,精心保护当地生态环境,没有发生过一起环境污染事故。河南油田多次受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表彰,新疆采油厂连年被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评为环境保护先进单位。

        为有效隔离井场污水,河南油田大力修筑井场防护堤、铺设防渗地膜。早在1994年,他们就在井场周围修建防护堤,有效防止井场污水外流;在新疆采油厂近3万平方米井场全部铺设防渗膜,在水域范围内配备应急抢险设备;油井作业前在地面铺设一层防渗膜,并在现场配备污油回收装置。

        在20多年的勘探开发过程中,河南油田在新疆采油厂多次实施设备改造,最大限度降低污染风险。图301井组是集团公司重点环境隐患治理项目。去年,河南油田投资更换该井组的部分设施、设备、管网。该井组重新治理改造后,环境风险控制水平实现较大提升。

        在紧邻甘家湖的春光油田,他们建成两座1000立方米的储油沉降净化污水罐、两座500立方米的混凝沉降罐、两座200立方米的自然缓冲罐、4座过滤罐,并对两座旧的200立方米缓冲罐进行改造,保证原油产出液全部达到回用条件,实现绿色生产。

        为确保施工全过程受控,他们建立环境管理网络,与施工单位签订环保协议,划定施工场地范围,以严格标准要求施工单位;施工中,强化机械油料等污染物的管理,严禁施工人员踩踏和采挖植被;施工结束后,及时平整土地、恢复植被,确保施工区域的土壤植被不受污染。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19-0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