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含硫气田水资源化利用技术国际领先

        本报讯 近日,中国石化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含硫气田水资源化利用技术通过验收。该技术在国内外首次实现高含硫气田水全部回用,整体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元坝气田是世界埋藏最深的高含硫生物礁大气田。由于处于长江上游生态保护区和嘉陵江集中饮用水源保护区,气田开发必须实现气田水零排放。处理与日俱增的气田水,成为迫切任务。

        元坝气田水硫化物、有机物、氨氮含量高,化学需氧量含量低、成分复杂,采用传统处理工艺无法满足要求。2013年,石油工程设计公司与西南油气分公司合作,创新处理工艺,采用脱硫除锶、高效脱氨氮及高级氧化+双膜等深度处理技术,研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含硫气田水资源化利用工艺包。该技术在元坝高含硫气田应用,处理后的产品水全面达标,系统运行能耗降低10%。(国 伟  王 伟)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19-0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