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学习成果转化成打造世界一流的强大动力​

        本报讯 记者戴安妮 刘江波报道:7月26日下午和27日,集团公司“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研讨班举行分组研讨,公司领导分别深入各组主持研讨并交流发言。参与主题教育研讨班的成员分为11个讨论组,围绕“牢记初心使命,推进自我革命,真正做到以上率下”等10个研讨交流题目认真展开讨论。

        大家普遍反映,这次研讨班,主题聚焦,始终贯穿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时传达学习中央有关精神,体现了鲜明的政治性;导向聚焦,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对表对标中央精神,深刻检视剖析问题,体现了鲜明的针对性;任务聚焦,始终紧扣公司战略部署和年度工作安排,深入研判形势,积极谋划应对举措,自觉把党的初心使命落实到各项工作中,体现了鲜明的实践性。

        围绕“牢记初心使命,推进自我革命,真正做到以上率下”题目,大家表示“牢记初心使命,推进自我革命”贵在不忘初心、重在牢记使命,要时刻铭记“爱我中华、振兴石化”“为美好生活加油”的初心和使命,不忘老一辈“我为祖国献石油”的创业初心,在实践中锤炼自己。“牢记初心使命,推进自我革命”难在自我革命,党员领导干部要不断强化政治忠诚和理论武装,始终保持优良作风,以关键少数引领大多数,强化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以自我革命的勇气、信心和担当,聚焦关键问题,狠抓整改落实。要坚持解放思想,在破旧立新上以上率下;要发扬钉钉子精神,在担当作为上以上率下;要务实清廉,在作风形象上以上率下,把践行初心使命转化为“爱我中华、振兴石化”“为美好生活加油”的实际行动。

        围绕“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任务,切实增强维护定力和能力,不断净化政治生态,防范政治风险”的题目,大家表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防范政治风险,把政治标准放在班子建设的首位,切实增强政治定力和能力,把“两个维护”体现在对党忠诚、担当实干的具体工作中,体现在推进改革发展的实际成效上,营造出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要坚持学原著悟原理,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要时刻牢记责任担当,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慎用手中权力;要强化慎始意识、慎独意识和慎微意识,切实增强政治定力;要不断锤炼党性,做到知行合一,永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

        就“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把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推向深入”这一题目,大家说,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在经济领域为党工作,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这是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要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高党性修养,坚持群众路线,强化权力运行监督,把廉洁风险防控与“大监督”工作机制有机结合,进一步强化主体责任,做实党建工作,着力提高党的建设质量,不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把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推向深入,着力构建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政治生态。要融入中心抓党建,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忠诚履职尽责的思想自觉和实际行动,层层压实党建责任,继续推动制度融合、工作融合、角色融合,以党建质量提升为企业改革发展提供强大动力和保障。

        围绕“牢记党的根本宗旨,坚持党的群众路线,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增强员工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题目,大家表示,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以造福人民为最大政绩,以企业的美好发展愿景团结凝聚人心。作为国有企业的党员领导干部,要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守产业报国的情怀,紧紧依靠、紧密团结员工群众,融入中国石化和地方经济发展大局。要在感情上融入群众、思想上尊重群众、生活上关心群众、工作上依靠群众,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使员工群众有更多获得感;要处处立足长远,提高站位、放眼全局,制定的政策措施要可持续、经得起时间的检验。要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坚决履行好国有企业责任,推动公司实现高质量发展,更好地维护员工群众的切身利益、长远利益、根本利益,更好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大家就“敢于担当作为,自觉不懈奋斗,焕发干事创业的精气神”这一题目发表看法,表示要树牢担当意识,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护持初心,坚定理想信念、坚守使命担当,把“守初心、担使命”融入担当作为、不懈奋斗的思想自觉。要勇于担当,始终保持敢于担当、干事创业的精神状态,并把这种精神状态转化为工作状态,认清形势找差距、传压力;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坚定员工理想信念,形成统一价值观。要善于担当,提高担当能力和本领,以思想和企业文化的重塑,激发干事创业正能量。要体现担当,落实落地落细集团公司战略部署,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拿出抓铁有痕的干劲推动各项工作的落实,为中国石化打造世界一流做出新贡献。

        围绕“坚持真抓实干,迎难而上,奋力迈过影响全面可持续发展的‘五道坎’,推动‘两个三年、两个十年’打造世界一流战略部署的贯彻落实”的题目,大家表示,要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精神真抓实干、迎难而上,将集团公司各项工作部署落到实处。油田板块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和关于大力提升国内油气勘探开发力度重要指示精神,强化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政治担当,聚焦油气勘探开发目标,加快增储增产增效,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炼油板块要积极应对市场变化,推进全方位优化,做到协同增效、增产增效、优化增效,努力多创效益;化工板块要深化产销研用一体化,大力提升精细营销、精准服务水平,做大总量、提升份额,增强产业链盈利能力;销售板块要坚持“量效兼顾、量价双收”,灵活调整经营策略,大力扩销增效,巩固提升市场攻坚成果。

        围绕“传承红色基因,大力弘扬石油精神、石化优良传统”的题目,大家表示,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力弘扬以“苦干实干”“三老四严”为核心的石油精神的重要批示精神,深挖其蕴含的时代内涵,凝聚新时期干事创业的精神力量,推进实施集团公司“两个三年、两个十年”打造世界一流战略部署。以“苦干实干”“三老四严”为核心的石油精神,是新时期石油石化人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力量源泉,石化传统与石油精神是继承与创新的关系,“爱我中华、振兴石化”“为美好生活加油”是对“我为祖国献石油”的使命传承,“求真务实”是对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办老实事的气质传承,“精细严谨”是对严格的要求、严密的组织、严肃的态度、严明的纪律的风格传承。要从讲政治的高度、从企业生存发展的角度认识传承红色基因的重要意义。要创新方式方法,丰富教育载体,增强干部员工对石油精神、石化优良传统的思想认同,以石油精神、石化优良传统激发干事创业活力。

        就“坚持不懈整治‘四风’,抓紧解决员工群众反映强烈的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干部不担当不作为、侵害群众利益等问题”这一题目,大家认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症,解决不担当、不作为问题的关键。要强化守初心、担使命的意识和责任,解决好人主义、官本位问题;要强化学习实践,解决本领恐慌问题;要强化管理考核,优胜劣汰,提升干部整体素质;要深入基层和群众,解决实际问题,推进企业高质量健康发展。对干部而言,“妥协”就是官僚主义的突出表现,“不落实”就是典型的形式主义;对员工而言,安全环保理念树得不牢、责任心执行力不强是亟待解决的问题。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环保的重要论述,重点整治安全环保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真正提升本质安全环保水平。

        围绕“结合身边典型案例,对照党章党规党纪深刻检视,保持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的题目,大家表示,坚定理想信念、忠诚干净担当是领导干部的立身之本。要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加强党性教育和正反典型教育,“以案为鉴”增强不想腐的自觉,“以案促学”进一步深刻吸取教训,“以案促干”增强干事创业的热情,“以案促廉”坚决做到看牢自己、带好队伍、管住家人。要加强常态化巡察、审计监督及财务检查,扎牢不能腐的笼子;要加强常态化纪律监督,严肃执纪问责,形成不敢腐的震慑,保持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要进一步强化党的政治建设,打造“三强”干部队伍,树牢务实清廉作风,争做为民务实清廉的领头羊,烧旺锤炼党性的大熔炉,树好选人用人的风向标,厚植政治生态的好土壤,唱响政治监督的主旋律,为开创发展新局面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围绕“抓实机关党建工作,建设模范机关”的题目,大家表示,要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自觉对照党组要求,找差距、查问题、补短板,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践行“马上就办”,切实为基层减负,确保机关党建走在前、作表率,建设让党组满意、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要讲学习、强素质,提升内外工作能力;讲作风、敢担当,增强干事创业的使命感;讲规范、重执行,提高制度执行力。要始终做到心中有信仰、肩上有责任、胸中有大局,围绕中心工作勇于担当作为,积极发挥督察督办和综合协调作用,讲奉献、促发展,把个人价值融入企业发展,提高机关党建工作质量,提升机关领导力、贯彻力和执行力,助推公司高质量发展。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19-0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