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石化新型碳纤维材料成功替代钢筋​

        本报讯 近日,上海石化与中建八局、哈工大等单位合作开发的新型结构材料碳纤维筋成功替代钢筋,在青岛某科教园工程项目中首次投用,为碳纤维复合材料在海洋环境下的工程应用拓展新空间。

        碳纤维筋采用特殊拉挤工艺,将碳纤维与树脂结合制成形似钢筋的新型高性能复合材料,具有强度高、重量轻、耐腐蚀等优点。此前,国内外土木工程领域,碳纤维复合材料主要用于加固补强。用碳纤维筋替代钢筋直接作为筑造本体,由于涉及结构设计、施工质量、制造成本等诸多难题,尚处于起步探索阶段。

        此次研制开发的碳纤维筋材料采用上海石化生产的碳纤维。权威部门测试鉴定结果表明,制品的抗拉强度、弹性模量等关键指标均优于国家相关规范标准。目前,上海石化碳纤维复合材料已在公路、立交桥、水库及机场等基建项目的加固修复工程中广泛应用。

        (田文寅 沈海娟)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19-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