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资产分类管理提升创效水平​

        本报讯 记者于银花报道:今年以来,中原油田持续优化东濮老区地面工程系统,截至9月底,撤销22个计量站,对201口单井管线进行串联,有效优化地面配套资产,提升了资产运行效率和效益。

        面对扭亏脱困任务,中原油田创新思维,系统性开展资产分类评价和创效工作,按照“优良资产多创效、有效资产再提效、无效资产变有效、负效资产处置掉”的原则,不断优化资产结构,努力提高资产回报,高效资产占比呈连年增长态势。近期油田事业部关于油田板块主要经营指标完成情况的通报显示,中原油田高效资产占可评价资产的96.3%,同比增长2个百分点,在油田板块遥遥领先,总资产报酬率不断攀升,同比提高1.33个百分点。

        中原油田是资产密集型企业,近年受低油价和东濮老区产能下降两大因素影响,现有资产规模和配置结构凸显出盈利乏力的矛盾。“过去,油田存在资产运营管理‘大而全、小而全’的思想,片面追求资产占用最大化,导致一些资产配置不合理、回报率低,形成闲置、低效(无效)资产。”油田财务资产部主任刘建军说,“近年来,油田打破传统管理模式的束缚,聚焦效益提升和价值创造,通过深化改革来推动资产资源优化配置,求取资产配置与价值创造的最大公约数。”

        油田将采油厂的电力、测试、井下作业、特车、维修、车辆等业务、人员和资产剥离出来,整体划转或新组建专业化单位,共划转固定资产5840项,实物资产和低值易耗品15577项,完成存量资产重组整合,构建了与油公司模式相适应的运营模式,减轻了油气主业的负担,更有利于发挥专业化单位的资产聚合优势。

        同时,结合资产重组整合,及时报废处置一些耗能高、运行效益差的资产,提升资产使用效率。以井下作业为例,重组前共有井下设备和特种车辆资产871项,分散在7个油气生产单位,谁占用谁管理谁使用,各自独立运营。重组后整体划归采油气工程服务中心,实行统一管理,统筹调剂使用,采油气工程服务中心专业技术维保优势明显增强。

        为了优化盘活内部资产资源,中原油田下发《关于资源盘活使用政策和共享平台建设的指导意见》,及时搭建资产共享平台,简化了资产的鉴定、审批和内部调剂使用流程,有力推动资产盘活。平台投入运行以来,共发布调剂需求信息1006项,盘活372项资产,减少资产投入1122万元。

        在抓好内部资产盘活创效的同时,他们还积极利用集团公司资产调剂平台,推送闲置资产162项;申请从华北油气分公司等企业调入超声波流量计等资产65项,节省了大量投资。

        “如今,单位缺少设备资产时,领导的第一反应不是要投资去采购,而是考虑油田内部甚至整个集团公司能不能调剂使用。”油田财务资产部副主任张勇对记者说。

        改革重组、破旧立新,能尽快优化资产结构,但从长远来看,还需要不断培育价值管理能力,持续提升资产创效水平。过去,中原油田资产岗位工作以核算为主,在资产保值增值、创效增效等方面开展的工作相对较少。集团公司财务共享上线运行后,资产核算业务移交财务共享中心。中原油田以此为契机,对资产管理职责进行调整,促使资产岗位人员将更多精力转移到培育和提高资产创效能力的工作上。

        随着文东油田进入开发中后期,资产的价值创造能力大幅下降,资产分类评价为负效资产。对此,财务部门会同地质、技术等部门进行测算,按照最经济的采油方式逐步调整为抽油机开采,将停运的部分天然气压缩机组充实到培训基地,其余全部报废。通过调整优化资产配置,实现资产再创效。

        对于需要报废的无效资产,油田搭建网上公开招标销售平台,完善销售程序,加强交易监管,所有报废资产面向社会公开招标拍卖,销售价格平均上涨16%。严密、规范、公正的组织运作程序,还为油田拓展报废资产销售业务奠定了基础。他们不仅受托承担集团公司部分驻濮企业报废资产公开招标销售业务,还受省外兄弟单位的委托,实现了资产处置和拓市创效双赢。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19-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