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公司党组中心组召开学习研讨会议​

        本报讯 记者宁 彬报道:10月11日,集团公司党组中心组召开学习研讨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致大庆油田发现60周年的贺信,围绕“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深入研讨。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戴厚良主持并讲话,要求把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能源“四个革命、一个合作”重要讲话精神同学习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致大庆油田发现60周年的贺信结合起来,持续深入落实能源安全新战略,大力弘扬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大力传承石油精神、弘扬石化传统,坚决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以更加强烈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以更高水平的“振兴石化”,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做出更大贡献。

        公司领导马永生、喻宝才、蒋亮平、凌逸群、李勇和雷典武、陈革参加学习并畅谈学习体会。

        大家认为,2014年6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上,站在国家发展和安全的高度,准确把握国内外能源发展大势和规律,提出了“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指明了保障我国能源安全、推动我国能源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方向和路径。5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发表这一重要讲话后,集团公司党组通过不同方式,进行了多次认真学习,此次同学习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致大庆油田发现60周年的贺信结合起来学习研讨,进一步感受到能源安全新战略是蕴含宏大系统思维的行动指南,是饱含深沉忧患意识的战略思考,是深刻揭示世界能源发展大趋势大逻辑的历史正道,进一步感到常学常新、深受启迪,进一步强化了初心使命和责任担当,进一步坚定了维护国家能源安全的信心和决心。

        戴厚良指出,5年来,在能源安全新战略的指引下,我国能源领域发生重大变革,能源消费结构不断优化,清洁能源产业强劲增长,能源国际合作全方位拓展,极端条件下能源保障能力明显增强。中国石化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提高政治站位,主动自我加压,油气勘探取得新突破,原油产量保持硬稳定,天然气产销再上新台阶。我们要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能源安全新战略,深刻认识这一科学体系的原创性贡献,深刻领会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正确处理好政治账和经济账的关系,做到局部利益服从整体利益、当前利益服从长远和根本利益,回答好时代考题,以实际行动做到“两个维护”。要推进能源消费革命,牢固树立节能意识,以实施绿色企业行动计划为契机,与稳步化解落后产能、加快转型升级结合起来,推进能效提升计划,加强节能考核,降低万元产值能耗。要推进能源供给革命,大力提升国内油气勘探开发力度,推进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更加注重新能源、可再生能源发展,扩大能源资源安全有效供给。要推进能源技术革命,按照“三个一批”的思路,应用先行、加快试验、集中攻关、缩小差距、力争超越,为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要顺应能源体制革命要求,按照“专业化发展、市场化运作、国际化布局、一体化统筹”方向,加快完善公司内部体制机制,提升公司治理能力和水平。要坚持不断扩大开放的方针不动摇,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高层次参与国际能源合作,特别是加强“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戴厚良指出,要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要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始终保持坚定的信仰信念信心。要深刻认识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光辉历程、辉煌成就和宝贵经验,从中汲取砥砺奋进的强大精神力量,进一步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坚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信心,保持战略定力,勇于担当担责,脚踏实地做好每一项工作。要更加坚定地在打造世界一流征程中践行初心使命。要把党的初心和使命落实到“爱我中华、振兴石化”“为美好生活加油”的生动实践中,扎实推进“两个三年、两个十年”打造世界一流战略部署实施,展现央企担当。要大力弘扬艰苦奋斗、奉献奋进的精神。要传承以“苦干实干”“三老四严”为核心的石油精神,弘扬精细严谨、求真务实、家国情怀等石化优良传统,认真向陈俊武等先进典型学习,心怀大我、至诚报国,忘我奋斗、无私奉献,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实现伟大梦想的奋斗中,转化为打造世界一流的强大力量,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续写辉煌。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19-1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