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石油创新思路积蓄增效动能​

        本报讯 最近,车友顾先生在上海石油万荣加油站加油,发现以往的加油岛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悬挂式加油机,车辆通过速度明显变快,他觉得十分新鲜。

        开发悬挂式加油机,在全国尚属首例,其初衷是以空间换场地,提升中心城区加油效率,提高客户满意度。经过多方努力,上海石油初步解决悬挂式加油机建设难题,完成3个版本加油站建设方案,并通过市有关部门安全可行性论证,目前已投营2座、在建3座。

        近年来,上海石油以推进企业转型发展、符合上海区域特点为目标,在传统业务领域推进智慧加油站和油库建设,在新业务方面拓宽发展领域,同时深入推行管理机制改革,为企业积蓄发展新动能。

        上海石油积极推进智慧油库建设,目前,杨浦油库实现发油操作流程化、油品收发一键启动、车辆进出库自动识别等诸多功能。在此基础上,对所辖4座油库启动全面改造规划设计,稳步推进生物柴油及车用乙醇汽油调和装置建设、油库工艺优化和自动化改造等项目,建成后将全面提升油库运营效率、安全管理水平。同时,在试点加油站增加站级业务数据分析与大屏展示功能,打通车牌识别、人脸识别、车载物联网、电子账户等多种支付渠道,初步完成一座智慧加油站的改造。

        上海石油不断开拓新业务新领域。重点推进氢能源开发,深度参与上海市加氢站点规划布局,加快推进加氢站规划及油氢合建站建设,初步提出一批油氢合建站规划建议。与嘉定、金山、崇明等地方政府及浦东临港开发区达成合作意向,寻求共同开发的示范项目,年内嘉定地区加氢站点预计达6个以上,届时将形成多模式加氢网络,成为长三角地区乃至全国加氢布局最领先的区域之一。试点开展三维立体滚动式智能停车充电设施建设,通过历时半年的技术研究和项目选址,在中心城区选取一座试点站,建设智能停车充电设施。积极进军环保领域,大力支持政府综合治理地沟油举措,率先开展B5车用生物柴油推广项目,打通餐厨废弃油脂制生物柴油进入成品油终端销售市场的最后一公里。目前,已建成B5生物柴油调和基地1座、供应网点243座,网点遍布14个行政区域,协助消化地沟油1.07万吨。目前,B10生物柴油调和试验正积极推进。同时,积极试行客服业务委托管理,承接加油站设备设施、信息系统接报修业务。

        在管理机制改革方面,他们完善加油站公司委托管理、家庭委托管理两种经营管理模式,建立健全市场化激励约束机制和加油站契约化管理机制,目前家庭委托管理站109座、公司委托管理站199座,占比超过53%。积极引导受托公司做大规模,实现优化整合、优胜劣汰,加快受托公司从“个人化管理到团队化运作,再到公司化运营”的定位转变,目前受托公司从114家整合至64家。人均劳效较2015年增长23.98%,委托站人均年收入也较2016年实现增长。市场化运作也不断成熟,推进数质量检测业务市场化发展,开拓乙醇汽油、氢气质量检测等新技术服务业务;建设协作实验室,强强联合开展油气回收、土壤地下水检测等新业务检测,全面提升检测服务能力及技术水平。

        (殷 颖)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19-1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