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石油培育新业态锻造营销长板​

        本报讯 12月17日,车友韦先生驾车进入南宁石油竹溪加油站,使用微信加油卡给爱车加满油后,在罩棚前面的“小猫”自动洗车线洗了车,接着来到易捷便利店,购买“良大头”大米和“易小果”巴旦木,又走进隔壁的亚马逊咖啡馆带上一杯咖啡,高兴而去。“加油站的设施越来越完善了,在这里可以享受到一条龙服务,真方便。”韦先生由衷赞叹。

        今年以来,广西石油自主开发微信加油功能,积极打造自有特色品牌,持续完善服务产业链条,优化顾客消费体验,有力推动了开拓市场、扩销增量。前11个月成品油销量同比增长3.9%,非油品销售额同比增长3.8%,其中11月成品油销量同比增长8%,非油品销售额同比增长27%。

        广西石油在巩固发展加油卡用户群体的同时,组成技术攻关小组,利用微信现有平台功能,成功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微信加油卡。客户可以在微信上绑定手机号码,无须下载安装APP,就可以领取微信加油卡,在上面操作加油、充值、开具发票等,并享受到相应的积分福利。公司还可以在这个平台上与客户进行线上互动,推送优惠活动。该业务一经推出,就得到现金加油客户的青睐。

        他们加快推进微信加油卡的升级完善,升级管控系统,安装智能加油机,不断丰富其营销功能,同时利用大数据分析,准确掌握客户的消费偏好、消费周期等情况,加大网约车、快递、出租车等客户开发力度,落实精准营销。目前,微信加油卡已在广西石油所有加油站上线运营,用户超过460万,大批现金客户转为持卡消费,为销售系统在实现无感支付、实施精准营销、建设智慧加油站等方面做出有益尝试。

        广西石油充分发挥广西地处中国—东盟桥头堡的地缘优势,在引进东南亚水果并进行深加工上做文章。该公司选择进口优质的开心果、巴旦木、碧根果等坚果进行深加工,创立并注册坚果品牌“易小果”,委托把关严格、管理规范、技术过硬的厂家进行加工生产,设计别具特色的包装,形成选料、加工、包装、监控、销售的闭环管理。与国内知名坚果品牌对标,全力提高产品质量和附加值,并利用易捷便利店的网络、品牌优势,迅速形成销售规模,产生品牌效应。仅用半年时间,“易小果”销售额就突破1000万元。

        他们根据广西和东盟国家盛产优质水稻和花生的特点,与广西壮族自治区粮油研究所深度合作,从产地甄别、品种选定、过程监控、质量管理等环节,全程介入,共同研发、联手生产经营“良大头”优质大米和花生油,实现生产环节和销售渠道的强强联合。日前,该品牌的优质大米和花生油获得第十七届中国国际粮油产品设备技术交易会金奖,进一步提升了产品的竞争力。今年1月至11月,该公司粮油商品销售额同比增长32.1%。

        广西石油积极完善设施,增加服务项目,为稳量拓市探索新路径。他们将扩增洗车服务项目作为提升企业竞争力、抢占汽油零售市场份额的重要措施,全力做好加油站洗车项目的网点选定、现场勘测、图纸审核、建设运营和保养监控工作,确保洗车业务快速正常运转。截至目前,该公司已在253座加油站建成自助洗车线,每月有28万车次享受着此项服务,促进汽油稳量增量8000吨。

        他们还因地制宜,充分挖掘各加油站的消费潜力,在中心城区、主要景点沿线、高速公路服务区加油站建设综合商业超市、爱心驿站、星级公厕,在有条件的加油站增设咖啡厅、品鉴室等设施,积极提升企业的影响力。今年9月,泰国咖啡知名品牌亚马逊在中国的首家门店落户南宁竹溪加油站,在为车友提供便利的同时,还吸引不少市民慕名前来品尝,有力地拉动了消费。

        (毛玉萍)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19-1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