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更加扎实有效的行动助力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

        本报讯 记者徐 徐报道:2月19日,集团公司对口支援及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总结2019年工作,研究部署2020年对口支援及扶贫工作。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张玉卓主持会议,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按照精准扶贫要求,集中力量攻克深度贫困堡垒,切实把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地,确保扶贫谋长远脱贫可持续,以更加扎实有效的行动助力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做出应有贡献。

        集团公司总经理马永生、副总经理喻宝才出席并提出要求。

        会上,集团公司对口支援及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汇报了2019年对口支援及扶贫工作总结及2020年工作安排,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做了简要发言。

        张玉卓说,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战略全局出发,把脱贫攻坚工作摆在治国理政的突出位置,吹响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号角。党的十九大把精准脱贫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大攻坚战之一,脱贫攻坚决心之大、力度之强、规模之广、影响之深,前所未有,取得了决定性进展,显著改善了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谱写了人类反贫困历史新篇章。当前,全国正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抓好涉及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重点任务,不能有缓一缓、等一等的思想。这为我们坚决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注入了强大信心和动力。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认识肩负的重大政治责任。现在剩下的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都是难啃的硬骨头,特别是我们定点扶贫的甘肃省东乡族自治县,仍是最后攻城拔寨的堡垒,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我们决不能有缓口气、歇歇脚的想法,要坚决把党中央交给我们的任务完成好,发挥中央企业顶梁柱作用。

        张玉卓要求,要按照精准扶贫要求,集中力量攻克深度贫困堡垒,切实把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地。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继续加大扶贫资金投入,配强扶贫干部,不折不扣坚决完成脱贫任务。要围绕“精准”二字,聚焦深度贫困,持续精准发力,按照因地制宜、因村因户因人施策的要求,选择见效快、周期短、市场大、带贫强的优质帮扶项目,巩固产业扶贫成果。要进一步发挥企业优势,深入开展消费扶贫,挖掘中国石化内部消费潜力,畅通供销渠道,深化全产业链帮扶,结合贫困县资源禀赋重点打造特色扶贫产品。要加大就业扶贫力度,结合企业实际需求,创造就业岗位,提供就业服务。要强化项目和扶贫资金管理,确保每一分钱花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都用在刀刃上,精准解决脱贫攻坚瓶颈问题。

        张玉卓强调,要强化责任落实、完善体制机制,确保扶贫谋长远脱贫可持续。扶贫永远在路上。要着眼长远,把中国石化的优势和发展战略与贫困地区的发展实际结合起来,形成可持续发展的扶贫模式。要进一步健全组织机构,完善体制机制,层层夯实责任,不断提升扶贫工作水平。要关心关爱扶贫干部,全面落实相关待遇,重视优秀扶贫干部的选拔任用,激励他们全身心投入扶贫工作。要加强舆论宣传,充分展现中国石化扶贫攻坚取得的成就和先进典型,树立中央企业切实履行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的良好形象。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20-0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