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料油公司完成新规后首单低硫船燃供油任务

图为供油现场。李 健 摄

        本报讯 2月18日,燃料油山东分公司在山东龙口港,为裕贞号外轮加注由青岛石化生产的950吨低硫380CST,实现燃料油一般贸易出口退(免)税新规后中国石化自产低硫船燃供应的首单突破。

        2月1日起,国家对国际航行船舶在中国沿海港口加注的燃料油实行出口退(免)税政策。燃料油公司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安全运营,积极推进中国石化自产低硫船燃产、运、转、存、销、供全流程打通工作。

        燃料油公司超前谋划、提前准备,紧紧依托集团公司炼销一体化优势,主动开展先行先试工作,积极协调炼厂、港口、铁路、仓储、海关等单位部门,力争早日突破国产燃料油供给国际航行船舶的最后一公里。

        燃料油山东分公司倒排时间运行表,全力开展攻坚行动,1月31日开始实施报关流程,2月10日完成出口监管仓铺底并启用出口监管仓库,2月14日晚打通业务流程。2月15日,龙口海关安排人员加班完成第一批1.5万吨出口通关,2月17日完成内贸储罐至出口监管仓库再至保税仓库7526吨油品的通关和倒罐;2月18日凌晨开始首船出库装船作业,20时完成首单供油签单作业,实现中国石化自产低硫船用燃料油由产到供的第一船供油,标志着国内保税船用油长期依赖国外进口的局面被打破。

        随着燃料油公司各分子公司在各地供油全流程的打通,中国石化系统内炼厂生产的低硫船用燃料油陆续开始供应国内保税船供油市场,将有力改变亚太保税船供油的市场格局,为国家船用油领域能源安全提供坚实保障。

        (岳永利)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20-0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