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玉卓到燕山石化督查口罩原料生产情况

2月23日,张玉卓(右二)查看燕山石化合成橡塑新材料合资项目熔喷料生产厂。

张玉卓(右三)来到北京石油长辛店油库,查看疫情防控、安全环保、油品供应等情况。本报记者 章 铮 摄

        本报讯 记者宁 彬报道:2月23日,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玉卓到燕山石化,查看熔喷料生产和熔喷无纺布项目建设情况,看望慰问昼夜奋战的一线员工,强调增加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供应,既是党中央、国务院的明确要求,也是中国石化应尽的责任和义务,我们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加强技术攻关,加快生产组织,全力以赴助力缓解防疫物资供需矛盾,用实际行动为疫情防控多做贡献。

        股份公司高级副总裁雷典武一同调研。

        张玉卓首先来到燕山石化合成树脂部中控室,查看口罩芯层用聚丙烯熔喷料生产情况。工作人员介绍,疫情发生以来,燕山石化认真落实党组工作部署,采用2010年开发的可控降解聚丙烯熔喷料生产技术,于2月12日产出聚丙烯熔喷无纺布专用料,同时采用茂催化剂在装置上进行了工业试验,目前已经生产出稳定的、满足国家标准的产品,正发往下游用户试用。张玉卓对此给予充分肯定,他说,过去国内熔喷料生产大多需要进行改性处理,周期较长,现在疫情防控正处在关键阶段,各地复工复产、百姓生活也需要大量口罩,我们要发挥中国石化资源、技术和人才优势,在确保质量的前提下,用最快速度、采取多种方式生产口罩原材料,切实履行好中央企业的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

        在加紧生产熔喷料的同时,燕山石化向下游产业链延伸,同有关方面合作,建设一条3.2米幅宽SSMMS丙纶纺粘熔喷复合非织造布(熔喷无纺布)生产线,设计产能为14400吨/年。张玉卓来到熔喷布生产厂房,仔细询问厂房改造、安装方案制定、设计对接、公用工程准备等情况,得知各方紧密配合、昼夜奋战,吃住在现场,计划投产时间较之前有所提前,张玉卓十分高兴,勉励大家加强统筹、团结一心,各尽其力、各尽其责,在确保工程质量和做好自我防护的前提下,加快推进项目建设等各项工作,早日产出合格产品。

        张玉卓一行还查看了燕山石化合资项目熔喷料生产情况。

        调研中,张玉卓强调,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李克强总理亲临口罩生产企业调研,查看医疗防控防疫物资生产供应。作为关系国计民生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中国石化有责任、有义务发挥产业优势、资源优势、技术优势、渠道优势,加快组织口罩、防护服等紧缺物资生产,全力以赴助力缓解防疫物资供需矛盾。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加强技术攻关,加快生产组织,下游用户需要多少原料我们就生产多少原料,需要多少熔喷布我们就生产多少熔喷布,用实际行动为疫情防控多做贡献。

        当天,张玉卓还前往北京石油长辛店油库调研。该油库总罐容18万立方米,共有储油罐15座,2019年汽柴油吞吐量702.7万吨,在保证首都成品油市场供应和首都机场用油需求等方面发挥着积极的作用。张玉卓认真查看油品接卸、发油等重点环节工作情况,仔细询问疫情防控、油品供应、管道及铁路运输等情况,十分关心油库安全环保,他指出,当前疫情防控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保护好我们的员工,这是首要任务,是前提和底线。要采取最周密、最严格、最有效的措施,坚决守护好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保证生产经营正常运行。要牢固树立“一切风险都可以排查、一切隐患都可以消除、一切事故都可以避免”及“泄漏就是事故”的安全环保理念,把安全环保工作抓得严之又严、细之又细、实之又实,真正做到本质安全、本质环保。要充分认识首都成品油供应的重要性,千方百计做好特殊时期和复工复产后的油品供应和服务保障,力争站排头、做表率、当先锋。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20-0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