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海炼化研发生产高端车用料新品​

        本报讯 3月30日,镇海炼化第二套聚丙烯装置成功生产环保型车用高熔指抗冲聚丙烯M100RHC,本次生产采用的是中国石化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活性HR催化剂。

        高熔指抗冲聚丙烯属于高端聚丙烯产品,具有环保性能优异、流动性能超高、刚韧平衡性能良好等特点,适用于大型制件、薄壁制品及塑料改性等领域,特别在汽车改性等领域具有低气味等突出优势,市场前景良好。但因生产难度大,该产品的国内市场基本上被国外大型公司占领。

        生产高熔指抗冲聚丙烯,操作控制难度很大。镇海炼化生产运行技术团队与新材料研究院、北化院等单位反复沟通交流,制定详细的牌号切换方案,并由主管技术员到班组讲解答疑,确保当班操作人员掌握方案,提前做好运行异常应急预案。在技术管理人员的精心指导下,经过紧张有序的切换调整,他们最终成功完成300吨新产品生产任务。新产品的熔融指数达到100,不仅刷新镇海炼化聚烯烃产品熔融指数的纪录,而且成功使用国产催化剂取代进口催化剂,实现核心技术的新突破。

        (司徒增裕  郑文清)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20-0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