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励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疫情防控和攻坚创效一线担当作为

       本报讯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集团公司党组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把全力抓好疫情防控作为对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践行“两个维护”最现实、最直接的检验,抓住关键少数,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激励引导广大干部员工积极投身和坚决打赢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场战役,保持了队伍稳定、企业稳定、生产经营稳定。

       将战场作考场,注重在疫情防控一线考察、识别和评价干部。疫情期间,组织部门按照党组要求,把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疫情防控斗争和百日攻坚创效行动中的表现,作为干部考察考核的重要内容。对领导班子,重点看是否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把群众安危放在心里、把防控责任扛在肩上,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攻坚创效;对党政主要领导,重点看是否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及时发声指导,及时掌握疫情,及时组织开展百日攻坚创效行动;对分管领导和具有疫情防控职能的部门,重点看是否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严密细致做好疫情监测、排查、预警、防控等工作,做到严防死守、不留死角。对那些在防疫和创效一线表现突出、经受考验、担当重任的优秀干部,年度考核时优先评选,在选拔任用、专家选聘、职称评定等工作中优先考虑。

       结合抗疫需要,积极探索适应新形势要求的知事识人新模式。组织部门坚持“督事”与“察人”相结合,把考察识别干部的地点从会场转移到防疫“战场”和攻坚创效现场,掌握干部关键时期履职表现。党组组织部积极适应防疫需要,探索实行全覆盖、远程化、无接触的干部考察新模式,一季度,采取“远程视频+线上支持”方式,完成25个机关部门(事业部)、142家直属单位、14个总部分支机构和境外机构的领导班子综合测评、领导人员素质能力测评工作;通过电话调研,对领导班子在“战时”状态下的运行状况进行跟踪了解和分析研判,并将领导班子和领导人员在战疫和创效中的实际表现纳入年度综合考评体系。

       锤炼年轻干部,把疫情防控一线作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的大熔炉。受成长环境等因素影响,不少年轻干部缺乏系统的理想信念教育和严格的党内政治生活锤炼,集团公司党组抓住这次疫情契机,加强年轻干部思想淬炼和政治历练。党组组织部结合推进“三百三千”实践锻炼计划,让年轻干部到防疫和生产一线锻炼成长、经受考验。对在疫情防控和百日攻坚创效行动中主动请缨、听从召唤,在重大关头、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勇挑重担的优秀年轻干部,纳入年轻干部人才库;对已经成熟、在疫情防控和攻坚创效中表现突出的优秀年轻干部,及时提拔使用。

       加强关心关爱,切实为投身疫情防控的党员干部加油鼓劲。党组千方百计筹措医疗救治物资和防护用品,优先保障重点疫区、防疫一线资源供给。党组组织部在疫情期间定期了解掌握领导干部抗击疫情、身心健康、家庭困难等情况,帮助协调解决有关问题。各级组织把干部员工生命安全和身心健康摆在重要位置,从疫情发生初期开始,就启动员工健康状况排查工作;对节后返岗人员,严格落实医学隔离要求,避免造成疫情传播;结合防疫对员工到岗率的要求,统筹安排工作力量,保证一线人员得到必要休整;对不能到现场办公的人员,组织进行居家办公。(任 轩)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20-0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