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海南自贸港建设贡献石化力量

        本报讯 4月13日,适逢习近平总书记在出席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两周年。按照总书记的指示精神,两年来,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加速推进。

        作为海南最大的清洁能源供应商,海南石油坚持融入海南、服务海南,围绕扩销、增效、降费、防风险四项重点任务,扎实推进百日攻坚创效行动,努力打造海南自贸港建设的亮丽名片。

        打造绿色名片。海南石油于2018年9月开始在全省销售国6标准汽柴油。大力推进绿色企业创建,在所属油库、加油站,增设油气回收装置和污水处理设施;建成海南省内第一条成品油管道,让油品输送更加环保,对加油站增设防渗池、双层罐、双层管。

        百日攻坚创效行动开展以来,海南石油通过合作互补加快LNG站点布局,在车用天然气市场形成主导地位。目前,海南石油在全省18个市县已经拥有13座LNG加气站、40座充电桩,预计2020年将再新增22座LNG加气站、30座充电桩,为全省近2万辆新能源车辆提供清洁能源服务。
 
        打造服务名片。近日,得知海南省百项重点工程开工的消息后,海南石油快速反应,以超常速度开展加油站生态圈调查,对全省105个重点项目推行网格化服务,指定专人主动走访、持续跟踪、送油上门。百日攻坚创效行动开展以来,海南石油各区域已为40余个项目送油上门。

        2018年以来,海南石油紧随自由贸易港建设步伐,进一步加大加油站形象改造力度,对环岛高速公路22对加油站进行提亮改造,增加配套母婴室、第三卫生间、车辆维修店、司机驿站等设备设施,将加油站打造成具有区域特色、文化特色、行业特色的文明服务区。

        疫情期间,借助中国石化品牌优势,海南石油在一周时间里组建271个微信群,为100多个社区提供精细周到的服务。

        打造智慧名片。2019年10月,海南省提出将“智慧海南”的理念、手段、技术等落实到各行各业。海南石油迅速启动三亚、海口等地加油站智慧升级改造,同时积极探索“石化钱包”与“加油海南”APP的嵌入融合。

        疫情发生后,海南石油于2月5日上线一键加油功能,顾客进站可实现无接触加油、无接触支付、无接触开票。2月13日,海南石油智慧服务再次升级,“加油海南”APP增加菜篮子功能,为顾客提供一键送菜到家服务。截至目前,已在全省236座加油站开通一键加油功能,为5000个家庭提供了送菜服务。

        百日攻坚创效行动开展以来,海南石油进一步加快智慧加油站建设步伐。目前,海口首座智慧加油站——滨海站已完成电子价签、ETC、自助结算终端安装调试工作,正在进行流量监控设备的调试及智能大屏设备的安装,计划4月可投入使用。      

        又讯 近期以来,关于海南炼化的好消息接连而来。海南炼化2号芳烃装置顺利投产、海南炼化百万吨乙烯项目提前完成强夯工程、海南炼化上调产能全力复工复产、海南炼化为国际船舶加注低硫船燃,一条条令人振奋的消息在人民日报、央视《新闻联播》、海南日报等媒体刊播。作为海南油气产业龙头,海南炼化抢抓机遇、乘势而上,以高质量发展为海南经济社会发展和自贸港建设注入强劲动力。

        他们发挥产业龙头作用,为海南打造千亿级产业集群加油助力。建设自贸港,产业为根。以海南炼化百万吨乙烯项目为龙头的洋浦经济开发区石化产业,是海南省着力打造的首个千亿级产业集群。为加快推进项目建设,海南炼化克服疫情带来的影响,大力开展百日攻坚创效行动,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实行24小时作业制度,抢夺工期。同时,抢抓自贸港建设的契机,加快推进乙烯项目配套码头工程建设,在满足乙烯项目需要的同时,可为海南省加快发展能源储备、石油化工等主导产业提供散杂货运输支撑,带动海南港口行业蓬勃发展。

        海南炼化发挥企业区位优势,坚持创新驱动,以企业高质量发展为自贸港建设注入动力。2018年以来,海南炼化积极推进第二代高效环保芳烃成套技术开发与应用,全力打造国产化芳烃 2.0,2号芳烃装置于2019年9月建成投产。该项目实现6大核心技术创新,进一步提升自主芳烃技术的核心竞争力,打造出国产化芳烃技术新标杆,持续领跑世界芳烃行业。

        2019年8月2日,国家发改委印发的《西部陆海新通道总体规划》提出,要依托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研究建立洋浦港保税油供应中心。今年1月,财政部等部门联合明确,对国际航行船舶在我国沿海港口加注的燃料油实行出口退(免)税政策。海南炼化充分发挥区位优势,积极投身海南自贸港建设,研究推进低硫船燃生产,目前已具备25万吨/年低硫船燃生产能力。近日,海南省首票保税燃料油直供国际航行船舶政策正式实施,海南炼化生产的低硫船燃顺利加注给两艘外籍国际集装箱船舶。该项业务的开展,为填补海南保税燃料油供应的空白,进一步推动海南保税仓储物流等新型贸易业态发展,承接海南自贸港政策落地奠定了基础。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口罩等医卫物资需求骤增。海南炼化在确保装置安全平稳生产的同时,积极开发、转产医用聚丙烯原料新产品,为保障防疫物资供应和自贸港建设大局稳定做出了贡献。

        (朱 晶  张慧慧  李强  林鸿冠)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20-0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