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公司党组听取部分直属单位党委书记述职

        本报讯 记者王一冰报道:4月15日,中国石化召开2019年度直属单位党委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视频会,目的是进一步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落实党委书记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推动企业党建工作进一步改进提升。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张玉卓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增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自觉性坚定性,在务实、创新、融合上下功夫,推动公司党的建设站排头争第一,切实为公司建设世界领先企业提供坚强保证。

        集团公司总经理、党组副书记马永生主持,要求强化目标导向,狠抓责任落实;强化问题导向,狠抓整改提升;强化效果导向,狠抓融合互促,切实将党建优势转化为推动发展的优势、党建活力转化为推动发展的活力。

        公司党组成员喻宝才、蒋亮平、刘宏斌、赵东、凌逸群出席并对述职人员提问和点评,雷典武、陈革出席。

        江苏油田、胜利石油工程、茂名石化、浙江石油、河北石油、十建公司等6家单位党委书记通过视频方式进行述职。

        “围绕企业扭亏脱困任务,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如何落实?”“落实党建责任过程中有哪些督责问责方面好的做法?”“在进一步提升党建质量过程中党委书记应着力抓好哪几件事?”“如何做好党建与中心工作的深度融合?”“在推进改革发展中如何强化政治引领,党员干部如何当好主力军和先锋队?”公司领导现场提问并点评,认为各述职企业同志认真贯彻了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述职内容不虚不空,切实履行了党建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在促进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落地方面做了扎实有效的工作。同时也指出存在的短板和问题,对进一步改进和提升企业党建工作提出了整改要求。此次述职会议准备充分到位,程序严谨规范,过程严肃认真,达到了总结成绩、交流经验、查找问题、布置任务的目的。

        张玉卓指出,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增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自觉性坚定性。全面从严治党的“全面”和“从严”是一体的,必须把“全面治”和“从严治”统一起来。一要做到体系全贯穿。全面从严治党贯穿于党的事业、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党的工作各方面,由落实党建责任到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是实践的发展、认识的深化,是管党治党责任范围的扩大、标准要求的提高,必须深刻理解、准确把握、主动适应,一以贯之、坚定不移推进落实。二要做到内容全包括。党的各项建设内容是一个有机统一体,共同支撑起党的建设这个伟大工程。我们必须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党的建设各方面,充分发挥政治建设举旗定向、提纲挈领的作用,让党的各项建设共同发力、整体推进。三要做到主体全覆盖。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都是主体,具体到中国石化,就是要把近2.2万党组织、46万党员队伍都建设好,作用都发挥好,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四要做到领域全方位。从严治党必须落实到政治经济社会各领域,公司内各板块、各单位基础条件不同,但都必须聚精会神抓好党的建设,切实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五要做到责任全压实。全面从严治党,必须紧紧抓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推动层层有压力、人人有责任,确保党的建设各项目标任务有人抓、有人管、抓得实、抓得好。六要做到实施全过程。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中国石化要建设世界领先企业,同样需要持续的、更高质量的党建引领和保障。我们必须保持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定力,坚持抓常抓长,全程抓抓全程,驰而不息,锲而不舍,推动各项举措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

        张玉卓对中国石化重视党建工作的光荣传统和突出优势给予肯定。指出2019年直属单位党委书记抓党建呈现四个突出特点:一是抓党建意识有新增强,二是抓党建责任有新进展,三是抓党建创新有新突破,四是抓深度融合有新成效。

        张玉卓要求,要锚定走在央企前列,全力推动公司党的建设站排头争第一。新一届党组在过去工作基础上,提出把中国石化建设成为世界领先企业,在世界一流企业方阵里站排头、当先锋、争第一。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推进公司党的建设,也必须走在央企前列,做到勇于站排头、敢于争第一。一要树立站排头、争第一的追求。公司党的建设要保持在央企前三名。通过党建引领保障,把蕴藏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当中的极大潜力激发出来,为建设世界领先企业凝聚强大力量;要以国有企业独特政治优势在中国石化的有效转化,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二要坚持站排头、争第一的标准。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各方面建设都高起点定位、高标准推进,实现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努力建最优班子、带最优队伍、树最优作风、创最优业绩,形成中国石化党建特色,树立叫得响的党建品牌。三要保持站排头、争第一的状态。始终保持思想在“起飞状态”,精神在“进取状态”,作风在“务实状态”,确保站排头、争第一的基础更加扎实。四要夺取站排头、争第一的成效。坚持以改革发展成果和建设世界领先企业的进展检验党建工作成效,把站排头、争第一的成效体现到推动党建工作严起来、实起来、强起来上,体现到党组织和党员队伍作用充分发挥上,体现到有力保障促进改革发展和建设世界领先企业上。

        张玉卓要求,要精准发力大抓党建,切实为公司建设世界领先企业提供坚强保证。务实是做好党建工作的基本前提。要在务实上下更大功夫,以务实的态度思考谋划党建,以务实的标准建章立制,以务实的措施推进整改,以务实的作风狠抓落实。创新是做好党建工作的活力所在。要在创新上下更大功夫,推进理念思路创新、方式手段创新、载体开发创新,不断增强党建工作的吸引力、感染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相融互促,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充分发挥党建作用的有效途径。要在融合上下更大功夫,以更高的目标引导推动融合,不断增强融合深度,不断完善融合机制,夯实建设世界领先企业的根基。

        张玉卓强调,要压实扛好第一责任,有力促进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落地。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确保公司党建走在央企前列,必须落实各级党组织的主体责任,首要的是压实党组织书记的第一责任。各级党组织书记要当好第一责任人,必须有“第一责任心”,无论什么情况,都要牢记自己的“第一职务”是党的书记,充分认识“抓不好经济会误大事、抓不好党建会出大事”,把第一责任牢牢记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当好第一责任人,必须做好“第一责任事”。把管党治党作为“第一职责”,把抓好党建作为“第一任务”,首先抓好自己“第一责任”清单事项的落实,同时要坚持管党治党与改革发展两手抓、两手硬,统筹抓好研究谋划、部署推动、督促落实,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当好第一责任人,必须拧紧“第一责任链”。企业有多个责任链,其中全面从严治党责任链是管根本的,是“第一责任链”。书记要在履行好第一责任的同时发挥好班子成员的作用,形成齐抓共管格局,以高质高效的集体责任保证主体责任的落实。要支持、指导和督促班子成员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把“一岗双责”转变成分管领域的第一责任,提高履责的意识、能力、水平和实效。当好第一责任人,必须增强“第一责任力”。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八种本领”、忠诚干净担当要求,以及国有企业领导人员20字标准,增强政治能力、综合业务能力、组织推动能力等综合能力素质。

        西南石油局、华东石油工程、中科炼化、化销华北、青岛安工院、物资装备部(国际事业公司)党委书记做了书面述职。总部相关部门和事业部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对每一位现场述职人员进行了书面评议。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20-0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