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油田普光探区陆相勘探获突破

        本报讯 记者仇国强 通讯员张迎亚 曹延军报道:4月19日,记者从中原油田勘探一线获悉,普光探区陆相勘探重点探井普陆3井,试气获日产13万立方米的工业气流,初步预测侏罗系圈闭资源量1234亿立方米。这是该油田在普光探区启动陆相勘探十余年来取得的首个实质性突破,为川气东送主气源地普光气田的长期稳产储备了资源接替。

        中原油田联合中国石化勘探力量,在进一步加大海相勘探力度的同时,重启普光探区陆相领域的勘探工作。2019年初,勘探工作者大胆地将关注点从早年间的须家河组转移到千佛崖组层系,优选千佛崖组4砂组的河道砂岩储层,在川东断褶带普光东向斜构造部署了评价井普陆3井。同年11月4日,普陆3井顺利完井。

        整个试气阶段获取的资料显示,该井投产后,初期日产量有望达到10万立方米;若以日产气5万至6万立方米的水平长期生产,地层压力仍会持续上升,长期稳产和效益开发的前景明朗。

        与海相地层相比,普陆3井所在的陆相气藏埋深较浅且不含硫化氢,总体开发投资远低于开发海相含硫化氢气藏。该井的突破,丰富了国内勘探工作者对四川盆地陆相领域的认识,为中原油田探索非常规资源规模开发开辟了新领域。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20-0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