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公司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习会

        本报讯 记者刘江波报道:4月30日,集团公司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习会、集团公司举行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第二十一次会议,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4月29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批示精神,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理论文章《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玉卓主持并讲话。

        集团公司总经理、党组副书记、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马永生,公司领导、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喻宝才、蒋亮平、刘宏斌、赵东、凌逸群和雷典武、陈革参加会议。

        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上,公司部分领导先后发言。大家一致认为,抓住制度和治理体系这个牛鼻子,必将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打下坚实制度基础,使我国经济科技硬实力与制度文化软实力更加相得益彰,从而开辟“中国之治”新境界。通过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不断完善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就能以制度优势对冲风险挑战,使全国上下安定有序、活力迸发,在党的领导下,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情。保持政治定力,坚定“四个自信”,切实把制度自信转化为行动自觉,就能更加有力地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打赢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两场硬仗,助力我国在制度竞争中赢得优势。

        张玉卓强调,在党中央坚强领导和各方面大力支持下,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充分体现了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是战胜疫情的根本保证,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是战胜疫情的有力保障,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科学性是战胜疫情的重要法宝,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是战胜疫情的坚实基础,密切联系群众的人民性是抗疫斗争最深厚的力量基础,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展现全球战“疫”担当,勇于自我革新是取得胜利的成功密钥。他指出,党领导下的国有企业是我国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就要持续完善公司制度体系,通过完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请示报告等方面的制度,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加快完善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的制度,在实践中进一步明确党组(党委)在决策、执行、监督各环节的权责和工作方式,把两个一以贯之落到实处;深化三项制度改革、鼓励科技创新制度机制建设,进一步提升国有经济的活力、创造力、竞争力;加强内控风控制度和合规体系建设,以及安全环保质量方面的制度体系建设,灵敏识别风险、及时规避风险、有效化解风险,守住底线不动摇;发挥中国石化一体化优势,使各类生产要素流动更加顺畅,更好地应对行业变革;探索以务实、创新、融合为特点的党建工作机制,一体推进“三不”机制建设,把国有企业独特政治优势转化为强大治理优势。要把制度优势更好地转化为治理效能,领导班子成员必须带头尊崇制度、严格执行制度,形成“决策先问法、违法不决策”的高度自觉;增强制度可操作性,防止官僚主义、形式主义,构建起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

        会议指出,当前,境外疫情仍在持续,完成情况排查只是第一步,更重的任务、更紧要的工作还在后头。我们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上来,按照国务院国资委“两稳、两不”要求,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更硬作风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境外员工零感染。要综合抓、抓综合,把各种措施、各种资源、各种力量综合起来统筹运用,及时掌握项目和员工的情况变化,强化医疗和生活物资保障,为员工解除后顾之忧。要经常抓、抓经常,树立打持久战的思想,把境外项目疫情防控作为一项经常性工作,立足疫情防控常态化谋划和推进各项工作,把严密的防控措施落实到境外员工生产生活全过程和各方面。要领导抓、抓领导,推动各级领导干部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加强督查督办和跟踪问效,形成环环相扣、高效运转的责任链条,保证各项防控措施落实落地。同时,要抓紧抓实抓细国内常态化疫情防控,抓好黑龙江、湖北、北京等重点地区企业疫情防控。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20-0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