熔喷料生产新技术获进展

        本报讯 5月6日,记者从中国石化新闻办获悉,燕山石化应用氢调法新技术在聚丙烯装置上直接产出熔喷专用料,并在其新建的熔喷布生产线上试用成功,顺利产出熔喷无纺布。

        该新技术因简化生产程序,且采用大装置生产,可大幅提升生产效率,单套装置日产量可达200至250吨,将有效缓解疫情期间口罩原料供应紧张局面。使用这种熔喷专用料生产的熔喷无纺布具有洁净度高、强度大、无异味等特点,制成的KN95等高品质口罩佩戴更为舒适,市场前景良好。

        聚丙烯熔喷专用料是生产熔喷无纺布的核心材料。2月9日,燕山石化接到集团公司指令后,迅速组织精干力量,开展配方研究、测试分析和放大试验等工作,筛选助剂配方,优化产品性能,于2月10日成功研发出熔喷无纺布专用料配方,并产出熔喷料基料。为切实保证熔喷无纺布生产原料稳定供应,燕山石化积极组织科研和生产力量,就“应用氢调法在聚丙烯装置上直接产出熔喷专用料”这一课题进行攻关,完成相关适应性改造和工业试产,产出合格熔喷专用料产品。该技术使燕山石化熔喷料产能成倍放大,充分发挥其在熔喷布生产全产业链的特殊优势,不仅确保原料自产自足,并且可直接供应市场。

        目前,燕山石化聚丙烯装置累计生产氢调法聚丙烯熔喷专用料超过1300吨,可助力增产13亿只医用平面口罩。(石 宣)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20-0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