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玉卓到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调研并慰问干部员工

5月7日,张玉卓、马永生等公司领导与石勘院科研人员讨论高精度地震成像效果。本报记者 胡庆明 摄  程力沛 文

        本报讯 记者宁 彬  张海霞报道:5月7日,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张玉卓到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调研,看望慰问一线干部员工,详细了解该院“十四五”规划和近期重点工作,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和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大力弘扬石油精神,传承石化优良传统,当好党组科学决策的参谋部,促进上游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的先锋队,引领油气技术革命的排头兵,为夯实公司资源基础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再立新功。

        集团公司总经理、党组副书记马永生主持汇报会,并就做好“十四五”规划、加快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和人才培养等提出要求。副总经理刘宏斌一同调研并提出工作要求。

        张玉卓一行先后来到石勘院中国石化勘探开发云中心和地震资料处理解释中心,详细了解石勘院在服务党组决策、攻克关键核心技术、推动油气田增储上产等方面所做的工作,要求聚焦主业,立足长远抓当前,发挥科研生产一体化优势,支撑好重点领域、重点区域稳油增气降本。

        张玉卓说,石勘院成立20年来,历经艰苦奋斗,形成了鲜明特色,创出了技术品牌,各方面工作取得较好成绩,展现出“上游总院”牵头拿总的志气、底气和锐气。

        就做好下一步工作,张玉卓强调,在支撑战略决策方面,要胸怀全局、谋在关键处。集团公司新一届党组提出构建“一基两翼三新”发展格局,“一基”就是以能源资源为基础。破解能源安全这道题、促进公司上游大发展,是石勘院职责所在、强项所在、希望所在。要在推进油气勘探开发理论创新、技术创新、管理创新上走在前列,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发挥更大作用。要加强上游信息中心建设,让大上游的数据安全高效流动起来,为深度运用打好基础。

        在支撑上游过冬方面,要雪中送炭、帮在急需时。在疫情、低油价等叠加考验下,公司要逆势而上、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上游的减亏扭亏至关重要。石勘院要加强战略选区评价方法研究 ,协助做好产量优化、投资优化、降本增效等,助力上游更好过冬。同时要扎实做好全球重点地区资源评价工作,在支撑海外业务发展上展现更大作为。

        在支撑科技突破方面,要厚积薄发、勇闯无人区。要用好国家级科技平台,在原始创新、变革性创新上下更大功夫,加强基础研究,打造系列杀手锏技术,不断增强核心竞争力。同时要加大体制机制改革力度,鼓励大家大胆试、大胆闯。

        在加强党的建设方面,要务实创新、站在最前排。要通过大抓党建、抓大党建,进一步坚定广大科技人员能源报国、科技强国的使命担当。要把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有机结合,重点解决好“两张皮”问题,决不能让文山会海、杂事琐事耗费科学家的时间精力。

        总部有关部门负责人陪同调研。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20-0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