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公司部署推进沿江企业结构优化和生态文明建设工作

        本报讯 记者符 慧报道:5月12日,集团公司召开沿江企业结构优化和生态文明建设视频会议。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张玉卓出席并讲话,要求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和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精神,以结构优化为主线,以绿色企业创建为抓手,以加强生态保护、环境风险防控为重点,把排放管住管好,大力节约能源资源,大幅提升绿色发展能力,努力在“共抓大保护”中走在央企前列,做助力长江生态环境修复的先锋队、培育新动能的领头雁、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

        集团公司总经理、党组副书记马永生主持,公司领导刘宏斌、凌逸群和雷典武出席并提出要求。

        两年来,沿江企业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环保治理、结构优化、绿色发展上迈出重要步伐。当前,“共抓大保护”格局基本确立,企业环保管理水平明显提升,排放强度持续降低,区域优化和结构调整取得进展,转型升级步伐不断加快。

        张玉卓指出,推进沿江企业结构优化和生态保护工作是重大政治责任和历史责任。要深刻体悟“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政治眼光和历史决断,切实担负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把沿江企业结构优化和生态保护工作放在全国大局中来思考和谋划,争当表率、勇做先锋,助力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要深刻体悟党中央“彻底根除长江污染隐患”的政治魄力和坚定决心,提高思想认识,把一切经济活动置于资源环境承载能力之内,以保护修复长江生态为前提,正视困难挑战、勇于攻坚克难,助力彻底根除长江污染隐患。要深刻体悟“使长江经济带成为引领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的政治要求和重要意义,用好结构优化这个有力抓手,下决心淘汰落后产能,合理布局先进产能,以增量带存量,打造世界领先企业,助力把长江经济带建成生态更优美、交通更顺畅、经济更协调、市场更统一、机制更科学的黄金经济带。

        张玉卓要求,要扎实推进沿江企业结构优化和生态保护重点工作。要坚决管住管好排放,全面完成污染防治攻坚战项目,强化环保设施运行管理,严格排放管理,坚决守住环保红线,自觉接受监督。要坚决防控风险,排查整治隐患,防范固废、危废外委处理风险,增强固废处理能力,提升设备设施管理等级。要全面提升本质环保水平,更加注重系统思维、推进结构优化、抓好源头治理,在产业布局规划上加强企地协商形成合力,在工艺路线选择上统筹好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在排放标准确定上努力使企业排放标准严于国家、行业和地方标准。要全面推进转型发展,沿江企业要在集团公司“一基两翼三新”发展格局中找准自身定位,聚焦提质增效,加快结构优化,探索走出一条转型发展之路,同时要切实降低能耗、水耗。

        张玉卓强调,要把握好沿江企业结构优化和生态保护工作中的四个关系。一要把握好生态保护和企业发展的关系,坚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二要把握好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的关系,在系统谋划、协同实施、整体推进的基础上,抓住环保治理的主要矛盾,精准发力攻坚,把标本兼治的工作抓到位。三要把握好淘汰落后产能和培育新产能新动能的关系,优化结构,加快淘汰落后产能,推动上游清洁化生产、炼油规模化集约化基地化发展、化工高端化差异化发展,加快新能源、新材料、新业务布局,完成实现产业链升级、促成本质环保的双重战略任务。四要把握好自主探索和协同发展的关系,企业在抓住机遇、勇闯新路的同时,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服从公司整体战略要求和区域优化安排,努力实现优势互补、协同发展。

        马永生要求,各企业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和站位,清楚地认识到保护母亲河是国之大计,既是企业绿色发展的要求,也是必须完成的政治任务。要以绿色企业创建、能效提升计划为抓手,加快推进结构优化、技术改造、产业升级。要切实把保障措施抓到位,加强统筹协调,建立工作推进机制。

        江汉油田、金陵石化、安庆石化、湖北石油等4家沿江企业做表态发言。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20-0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