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玉卓到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调研

        本报讯 记者宁 彬报道:5月13日,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张玉卓到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调研,听取工作汇报,要求持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找准职责定位,明确主攻方向,加快机制创新,加强党的建设,全力支撑上游发展,在中国石化“一基两翼三新”发展格局中承担更大责任,展现更大作为。

        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刘宏斌主持汇报会,副总经理一同调研。

        在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和国勘公司合建的远程跟踪与决策支持中心,工作人员向董事长介绍了石油工程远程决策支持系统运行情况,得知该系统已在西北、东北、华北、四川盆地、海上及国外等多个工区300余口重点井应用,收到积极效果,张玉卓对此给予肯定,并通过系统与正在顺北11井现场服务的工程院科技人员连线,详细询问现场地层压力、进尺等情况,勉励大家发挥优势、克服困难、再接再厉,为中国石化在西北地区勘探开发多做贡献。

        听取工作汇报后,张玉卓说,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成立以来,围绕支撑中国石化上游发展,强化技术攻关,培育了5项核心技术、3项品牌技术,建立了全过程研发体系,打造了一支高层次、高水平研发队伍,解决了许多现场难题,对此,党组给予充分肯定。

        张玉卓说,集团公司党组提出构建“一基两翼三新”发展格局,“一基”就是以能源资源为基础。当前,保障油气勘探开发、支撑上游减亏扭亏,对工程院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要着眼国家战略和公司急需,进一步找准职责定位,加大对重点地区、重点领域的支持力度,为促进上游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多高端技术、优质产品和服务。要进一步明确重点攻关方向,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走高端化路线,紧盯世界科技前沿,重点攻克“卡脖子”技术;走差异化路线,加大在新领域布局力度,塑造独特竞争优势;走国际化路线,构建开放式创新生态,深化国际技术合作。要加快体制机制改革,加强基础领域研究,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不断提供高质量源头供给,同时要改革激励约束机制,鼓励大家大胆闯、大胆试,进一步调动科研人员积极性,激发内在动力。要推动党建工作质量全面提升,重点加强思想理论武装、推动党建与中心工作互融互促,打造一支高素质人才队伍,为技术创新提供坚强保证。

        总部有关部门负责人陪同调研。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20-0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