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标准高质量持续深化中央巡视整改工作

        本报记者  徐 徐

        5月9日,全国巡视工作会议暨十九届中央第五轮巡视动员部署会召开,就做好中央巡视整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集团公司党组、纪检监察组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措施,强调把高标准高质量持续深化中央巡视整改作为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标、对表、看齐的过程,作为提升公司治理能力的重要契机,坚持知责履责、真改实改、督查督办、常态长效,努力取得更大成果。

        2020年伊始,党中央对中国石化党组主要领导做出调整。新一届党组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扎实有力做好疫情防控、生产经营各项工作,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当先锋、做表率、做贡献,充分发挥中央企业在国民经济稳增长中的“顶梁柱”“稳定器”作用,把深化中央巡视整改工作作为践行“两个维护”、推动全局工作的重要抓手,以高质量巡视整改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为打造一流政治生态和廉洁石化亮丽名片、建设世界领先企业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认真落实主体责任,在战疫情稳经济大考中强化和发挥巡视整改作用

        新一届党组高度重视中央巡视整改工作,认真落实主体责任,展示出了最坚决的态度、最严格的要求、最有力的行动。

        “要切实抓好中央巡视反馈意见的高质量整改,真改实改改到位。”1月17日,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张玉卓在中国石化干部大会上的第一次讲话中明确表示。

        “抓好中央巡视整改和主题教育查找问题的整改,要列出问题清单、扭住不放,不搞纸面整改、表面整改,要动真碰硬。”1月19日,张玉卓在新一届党组召开的第一次党组会上再次强调,并在多个场合对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春节后一上班即审阅中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汇报和运行大表。

        新一届党组坚持把加强政治建设放在首位,通过党组会、中心组学习等带领中国石化领导班子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中央巡视工作部署要求,进一步学习中央巡视反馈意见,不断深化思想认识、强化政治担当,进一步增强抓好巡视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公司党组及时调整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党组书记牵头抓总、靠前指挥,班子成员履职尽责、落实整改,纪检监察组挺纪在前、强化监督,以上率下推动巡视整改工作持续深化。党组印发《关于落实集团公司2020年重点工作的意见》,将“持续深化中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列为全年36项重点工作的第一项任务,党组书记亲自挂帅、担当责任,并纳入中国石化督办系统推进落实,向全系统传递出不折不扣落实中央巡视整改要求、高质量推进巡视工作的坚强决心和强烈信号。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集团公司党组先后22次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及上级决策部署,坚决听从总书记号令,把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作为践行“两个维护”、深化巡视整改最现实最直接的检验,全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双胜利,在战疫情稳经济大考中进一步提高了政治站位,强化了政治担当,提升了政治能力,充分彰显出中央企业的责任担当。

        “我有熔喷布,谁有口罩机”“学习火神山,十二天建座厂”“为了口罩,我们拼了”。从上马生产社会奇缺的口罩,到打通口罩生产全产业链,疫情发生后,集团公司党组第一时间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增加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供应和复工复产要求,不讲条件、不惜代价,以为国担责的政治自觉全力扩产、转产医疗卫生物资。5月9日,中国石化紧急部署的燕山石化、仪征化纤16条熔喷布生产线全面建成,合计年产能逾1.35万吨,可助力增产逾135亿只医用口罩,得到了中央领导和有关部门的充分肯定。为全力保障油品商品市场供应,中国石化向社会做出庄严承诺,疫情期间全系统3万多座加油站、2.7万家易捷便利店“油品不断供、商品不涨价、服务不打烊”。

        加大投入,发挥优势,以服务人民的立场初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是中国石化作为央企顶梁柱义不容辞的责任。今年以来,集团公司党组3次召开对口支援及扶贫工作领导小组会议,2020年预计投入帮扶资金比上年增长10%。同时,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要求,开展“抗疫稳岗扩就业”专项行动,2020年追加招聘岗位6500个,稳岗保障农民工就业7万人,通过按政策减免租金等方式助力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上半年预计减免租金1.39亿元。

        细化“三个清单”,以重点问题整改带动全面深化整改

        为持续深化中央巡视整改,集团公司党组落实重点措施,对标对表中央巡视,细化“三个清单”: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新确定了中央巡视整改8个重点问题,分解到相关公司领导和10个总部部门,根据问题清单列出责任人、具体措施、完成时间,逐条逐项抓好督促落实,既强化当下“改”的举措,又注重长久“立”的谋划,以切实可行、点面结合的路线图带动全面深化整改。

        针对保障国家能源安全问题,面对低油价对石油石化行业的冲击,集团公司党组对习近平总书记“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再学习再研讨再部署,提出了着力构建以能源资源为基础,以洁净能源和合成材料为两翼,以新能源、新经济、新领域为重要增长点的“一基两翼三新”发展格局,进一步为中国石化未来发展廓清了方向、拓展了空间、理清了思路。

        在2019年油气投资、产量稳步增长的基础上,集团公司今年以来优化实施油气勘探开发七年行动计划,加快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与此同时,进一步加大科研投入和科技创新力度,推进“卡脖子”技术攻关,落实研发项目,2020年研发投入计划比上年增长11.73%。

        4月23日,集团公司党组召开“十四五”宏观形势战略研讨会,邀请9位院士、专家就产业发展趋势、公司战略转型、油气资源布局等重大战略问题做交流,推进公司“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抓好布局和资源优化,加快推进一批结构调整和产能升级重大项目。

        针对落实中央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中国石化敢打头阵、冲在前面,以率先复工复产的主动作为拉动带动相关产业快速恢复运行。3月23日,集团公司启动百日攻坚创效行动,全力化解疫情和油价暴跌带来的双重压力,大干一百天、苦干一百天、快干一百天,力促生产经营实现全面企稳回升。

        针对传承石油精神、弘扬石化传统问题,1月13日,集团公司配合中宣部、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时代楷模陈俊武先进事迹报告会。在抗击疫情中,集团公司党组扎实做好宣传思想教育和舆论引导工作,讲好石化抗疫故事,对内鼓舞士气、激励斗志,对外展示石化风采、央企形象,增强了全社会和全体干部员工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

        加强“三个统筹”,确保真正整改到位改出成效

        边巡边改、立行立改,建章立制、标本兼治,上下联动、同频共振。为确保中央巡视整改全面到位,集团公司党组着力加强“三个统筹”:应改即改与应改早改相统筹、整改问效与长效整改相统筹、本级整改与延伸基层相统筹,2月份以来组织156家部门(单位)开展中央巡视整改自查,深化上下联动抓整改,推动认识再提升、问题再检视、措施再梳理、责任再强化、成效再评估。

        截至目前,中央巡视整改措施已完成或阶段性完成98.7%。各直属单位通过自查,制定的整改措施4000多项,已完成94.7%。

        整改一个问题、解决一类问题,完善一项制度、堵塞一批漏洞。针对中央巡视反馈的问题和党组巡视发现的问题,集团公司党组印发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制实施办法,压实“两个责任”;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部署33项措施;开展纠治“四风”专项行动,企业驻京办(联络处)全部关停,从严从快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通报典型案例强化警示教育;印发进一步规范和精简会议办法以及2020年总部会议文件、检查评比管理要求和工作计划,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切实减轻基层负担。

        同时,集团公司党组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两个一以贯之”,持续完善公司治理体系,进一步厘清“三重一大”事项决策职责界面,抓好执行情况检查评价,修订金融衍生品业务管理办法,进一步提升风险防控水平。

        在中央巡视整改自查中,各直属单位认真学习贯彻新一届党组关于深化中央巡视整改的新标准新要求,对照前期制定的自查整改方案,逐条逐项对照检查,举一反三,狠抓落实,确保真正整改到位、改出质量、改出效果。

        胜利油田成立由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油田《中央巡视反馈问题自查整改方案》,提出34项重点措施,并对照深化巡视整改新标准新要求,细化措施、查漏补缺,新制定23项整改措施。通过抓严抓实中央巡视自查整改,油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依法合规管理进一步深化,一些深层次矛盾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一批有效管用的制度机制建立健全,企业政治生态和管理生态持续向好,全面可持续发展的基础更加稳固。

        南化公司研究制定38条整改措施,从2月起至4月初,公司党委书记带领班子成员组织问题回溯、逐项自查、成效验证,截至目前已完成33条。对未完成的措施严肃责任追究,由分管领导带头剖析原因,对主要责任人进行警示谈话,通过责任倒逼持续深化巡视整改自查工作。

        做到“三个纳入”,推动整改工作持续走深走实

        为强化巡视成果运用,集团公司党组将中央巡视整改情况作为重要内容纳入公司党建考核,纳入领导班子综合考评和领导人员绩效考核,纳入巡视审计监督,通过“三个纳入”推动整改工作持续走深走实。

        集团公司党组印发2020年巡视工作要点,将中央巡视整改情况作为巡视巡察监督的重点内容进行安排,全年计划对30家左右单位开展巡视,并对130多家单位整改情况开展回访评价。同时将中央巡视整改作为审计监督的重要内容,发挥审计作用、贡献审计价值。

         为充分发挥好考核“指挥棒”作用,今年以来,集团公司党组认真落实党建责任制,调整公司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两次召开领导小组会议,研究落实管党治党责任,组织完成2019年度党建考核,以及领导班子综合考评、领导人员绩效考核。在考核中,更加聚焦中央巡视指出的“落实党建责任不力,基层党建薄弱依然突出”及党组巡视发现的个别企业依然存在党建与生产经营融合不够、基层党组织作用发挥不到位、基层党员覆盖质量有待提高等问题,更加注重考精、考准、考实。4月15日,集团公司召开直属单位党委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视频会,党组书记和党组成员现场点评并提出要求,推动公司党建责任、质量、实效整体增强。

        在进一步加强选人用人工作上,集团公司党组印发了领导人员选拔任用工作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办法,4月28日召开年轻干部工作推进会,全面启动年轻干部“三百三千”计划,对首批1350名人选进行人岗匹配,加快年轻干部培养使用步伐。跟踪了解领导班子和领导人员在疫情防控和攻坚创效行动中担当作为情况,在重大关头考察识别干部。同时,进一步深化实施人才强企工程,推进高素质专业化人才队伍建设。

        下一步,集团公司党组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全国巡视工作会议及中管企业持续深化巡视整改工作推进会部署要求,认真部署持续深化中央巡视整改和党组巡视工作。启动开展巡视整改督查工作,成立3个督查组,用1个月左右时间对各项整改措施落实情况逐条逐项督查,做到交账不销账。同时,进一步推进8个重点问题整改,以重点问题整改推动全面整改,继续落实整改工作运行机制,提升整改实效,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完善一项制度、堵塞一批漏洞,坚决防止“风停草回头”,高标准高质量推进中央巡视整改及党组巡视工作,为全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双胜利、推动公司健康持续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20-0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