胜利油田“十四五”聚焦高质量发展

        本报讯 记者王维东 通讯员田承帅报道:胜利油田针对制约高质量发展的短板和弱项,聚焦油气勘探、油气开发、新能源、绿色低碳、大地面等5项业务领域,全面推动“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

        规划编制分业务规划和专业规划,目前已完成业务规划阶段编制工作,体现整体发展思路,注重长远、全局和方向,注重可持续发展。

        勘探开发是高质量发展的基础。胜利油田明确 “十四五”期间,新增探明储量3.85亿吨。原油效益稳产2340万吨/年,天然气稳产4亿立方米/年以上,年均新建(增)产能166万吨,“十四五”末SEC储量达到1.96亿吨,稀油自然递减率保持10%以内。

        绿色低碳是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义。“十四五”期间规划建成年节标煤40万吨新能源项目。生产过程中直接能源消耗的新能源占比力争达到30%。2025年相比2020年,能耗总量下降10%以上。

        大地面领域突破狭义地面工程概念,从大空间规划视角,跨专业、跨区域统筹优化规模庞大的地面资产。

        专业规划注重支撑和保障,按照业务规划确定的目标和方向,注重具体的专业规划目标和详细的举措及实施方案。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20-0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