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油气分公司攻关技术推进立体开发

        本报讯 记者马献珍 通讯员仝 玲报道:百日攻坚创效行动启动后,华北油气分公司积极攻关工程技术,推进立体开发,同时实施市场化管理,培育优质承包商,有效提升油气开发质量,上半年在上游板块“提质提速提效提产”考核中名列前茅。

        针对制约油气田增储上产的瓶颈问题,华北油气分公司积极开展工程技术攻关。大牛地气田上古生界单井产量偏低,他们借鉴临近气田成功开发经验,实施大幅度提升单井产能项目,钻井过程中全程做好储层保护,压裂施工采用增加压裂段数、扩大压裂规模等集成压裂技术,最大限度沟通气藏通道,平均单井产量提升47%。目前该项技术在气田广泛推广应用,有效提升气田开发质量。同时,为寻找大牛地气田资源接替阵地,他们把目标瞄准下古生界碳酸盐岩层,今年部署20多口井,计划新建产能2亿立方米,已钻成的有10多口井获得高产气流。

        针对东胜气田气藏高含水、地层水拉运处理成本增加的情况,他们创新研发出同井采注技术。该技术在井内实现气液分离,让天然气产出、地层水返回地下,既增加了气井产量、盘活了高含水储层,又避免了废水拉运处理费用,目前已成功实施25口井。

        为大幅度降低气田开发综合成本,华北油气分公司从气田开发源头优化设计,通过深化储层认识,掌握气藏展布规律及走向,采取小井眼丛式混合井组进行立体开发,在一个丛式平台上部署2~7口水平井或定向井,上下沟通多套储层,大幅度提升储层动用程度,实现少井高产。

        为进一步调动工程施工单位积极性,他们全面开放石油工程市场,让石化系统内外队伍同台竞技,并实施“米费制”结算钻井工程款,根据施工井型、井深不同制定不同的结算价格。同时,重视培育优质承包商,按照执行力、施工能力、质量、速度等方面,对承包商进行业绩考核,业绩排名靠前者优先安排工作量。

        “实行‘米费制’结算,要求我们更加重视钻井速度,缩短施工周期,必须在一定时间内完钻。单支井队完成一定的施工井数才会有利润,所以现在我们必须抢活儿干。”华北石油工程五普钻井分公司东胜气田项目部负责人说。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20-0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