丙酮加氢制备异丙醇催化剂项目通过鉴定

        本报讯 近日,丙酮加氢制备异丙醇催化剂的研究及工业应用项目通过集团公司鉴定。该项目由北京化工研究院承担,开发出具有高活性、高选择性、优异稳定性的改进型镍基催化剂、高空速型铜基催化剂,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异丙醇是一种性能优良的有机溶剂,主要在油墨和涂料等领域中作为有机溶剂,在医药、有机化工原料及电子工业等方面也有重要应用。在研发应用丙酮加氢催化剂的基础上,北化院攻克多个关键性技术难题,进一步优化催化剂相关参数,研制出改进型镍基催化剂,在保持高转化率、高选择性的同时,大幅提升催化剂稳定性。同时,针对大规模丙酮加氢装置反应器的尺寸问题,项目组还开发出适宜于高空速的铜基催化剂,以满足大规模生产装置的需求。目前,催化剂已应用于多套工业装置,具有可观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向良玉)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20-0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