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双胜利

        本报记者  赵士振  符 慧  闫坪卉  王一冰

        白天,银塔闪烁;夜晚,灯火璀璨。在广东湛江东海岛上,一个月前投产的中科炼化装置正紧张运行。在百日攻坚创效行动中,项目部落实防疫主体责任,科学组织复工复产,两万余名参建人员零确诊零疑似,实现疫情防控和项目建设双胜利。

        3月23日至6月30日,集团公司党组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国务院国资委工作要求,全面部署开展百日攻坚创效行动。经过100天的奋斗,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其中增效创效指标超进度完成,成本控制指标优于计划目标。

        听党指挥、冲锋在前,部署开展百日攻坚创效行动,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大考中,以熔在血脉里的忠诚和站在央企前列的过硬作为,服务党和全国工作大局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新年伊始,一场罕见的大考,如山一样横亘在全国人民面前。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亲自部署、亲自指挥,多次召开会议、多次听取汇报、多次做出重要指示,要求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全力以赴抓好疫情防控同时,要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任务,确保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集团公司党组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行动、第一时间落实,于3月23日召开动员大会,部署启动全系统范围的百日攻坚创效行动。这是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部署的有力行动。动员会上,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张玉卓要求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抓住疫情消退趋稳的有利时机、抓住经济活动回暖的有利时机、抓住生产经营黄金期,大干一百天、苦干一百天、快干一百天,促进生产经营全面回归正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两场硬仗、夺取双胜利,以过硬作为展示我国经济的韧性和潜力,鼓舞行业信心,更好地服务党和全国工作大局。

        动员会结束后,总部各部门、各直属企业第一时间传达学习党组部署,深入领会行动开展的重要意义、重点措施和工作要求,结合自身实际,对照增效创效、生产经营、成本控制等三大目标和十项具体措施,确定工作重点,制定行动方案。

        “一季度生产经营极为困难,我们已经没有任何退路。要扭转当前被动局面,必须拿出超常规措施、付出超常规努力,以破釜沉舟的决心去抓。”

        在这样的共识下,一场应对挑战、化危为机的全员行动拉开大幕。

        围绕三大攻坚目标,扭住十项具体举措,攻开拓市场之坚、优化调整之坚、挖潜降本之坚、安全生产之坚,付出超常规努力,创造高含金量效益

        “不下车,不开窗;三天量,一整箱,一键送到后备厢。”这直白押韵的宣传语,说的是北京石油在加油站里开展的安心买菜业务。更贴心的是,下单蔬菜礼包,还送一个口罩。疫情期间这项业务一经推出便大受欢迎。

        市场是生存发展的根基。各部门、各企业牢固树立市场意识,在开拓市场上发力见效。他们抢抓市场回暖机遇,加强形势分析研判,感受市场水温,精准满足需求。天然气分公司抓住复工用气需求增长机遇,以气带液、气液并举,通过差异化营销开拓市场,4月至6月天然气销量同比增长17.9%,跑赢同期行业增速。销售公司梳理道路交通及主要用油企业复工情况,每日跟踪全国管控措施及进展,借力基建投资增加、高速公路通行费减免有利时机,提前锁定需求,二季度柴油经营量、零售量同比分别增长3%、4.2%。

        各企业发挥产业链优势,加大保供力度,增强在产业链上的影响力。化工销售与重点客户开展一体化战略合作,4月至6月新开发交易客户455个。炼油销售6月签下东海牌沥青销售大单,成为北京至雄安新区高速公路建设的最大沥青供应商。石油工程建设公司中标今年以来单体金额最大项目——京沪高速公路改扩建工程标段。

        在优化调整上发力见效。中国石化是上中下游一体化企业,优化调整空间大、潜力足。各部门、各企业不断加大板块之间、企业之间协同创效力度,打通整体大循环、消除运行中梗阻,将管理空白点变成效益增长点。

        上游企业积极做好投资、储量、产量、成本、效益的统筹优化,坚持以大发现大突破应对低油价,以多产效益油、多增效益气应对低油价,以低成本应对低油价,以改革创新应对低油价。油公司与石油工程公司强化一体化协同,圆满完成攻坚创效目标任务。

        炼油事业部制定低油价下炼油企业调结构增效益指导意见,协调科研单位设立6个技术服务组,为企业优化调整提供技术支撑。炼油和销售企业发挥一体化优势,根据效益情况调节汽油、柴油、航煤产出比例,增产丙烯等适销产品。化工企业根据市场变化,及时调整产品和装置结构,满足市场需求。镇海炼化优化装置检修时间,增产高效益牌号聚丙烯,实现增效。

        在挖潜降本上发力见效。集团公司上下树立过紧日子观念,对标行业先进,瞄准历史最好水平,强化全员、全要素、全过程成本管控,加大关键环节降本力度。

        油田事业部积极引领各油田企业牢固树立“左右不了油价,但可以控制成本”的意识,全力实施油气资产折耗、油气产销拓市、压减非生产性支出等十大降本增效项目,应对低油价能力持续增强。

        进口原油大多通过海路运输,油轮在码头多停靠一天,就会产生大量滞期费用。集团公司发挥一体化优势,成立京津冀、青岛等5个区域优化小组,定期举行协调会议,原油滞期和原油桶损明显下降,各炼油企业实现单位完全费用低于行业水平。

        乙烯是化工企业的重要基本有机原料,化工事业部根据市场情况,优化乙烯原料结构,动态调整重质料和轻烃投入比例,有效控制原料成本。各化工企业加强“三剂”管理,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化工吨产品费用稳步下降。

        在安全生产上发力见效。集团公司精准研判复产复工、负荷调整、施工建设中的安全风险,严抓责任落实,坚决防范各类安全事故。

        组织开展定点承包、专项检查、我为安全作诊断等活动,全面排查重点场所、重大危险源及关键环节安全隐患。金陵石化面对炼油、芳烃、烷基苯等70余套装置和280万余个密封点,积极开展泄漏隐患排查,总泄漏率明显低于行业标准。全面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以制定实施危化品安全三年提升行动方案为契机,加强源头治理、综合治理、精准治理,不断提升危化品治理水平。在承包商和直接作业环节管理上,洛阳石化推行一把手承包制和监督+帮扶模式,强化过程控制,助力炼油结构调整项目建成投产。

        海外项目和机构按照方案,迅速部署,全力推进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各项工作。中原石油工程公司对坚守在境外项目中的中方员工及其家人全方位加强人文关怀,汇聚齐心协力攻坚创效的强大动力。国勘公司提升海外项目管理响应级别,做好生产运行跟踪,实现疫情防控与公司发展两手抓、两不误。二季度以来,各海外项目在严峻的疫情形势下挖掘自身潜力,努力增创效益,各项工作平稳推进。

        上下同欲、狠抓落实、合力攻坚,百日攻坚创效行动成为检验各级班子担当作为的主战场,成为检验广大党员、干部战斗力和引领力的试金石

        行动方案已定,关键在于落实。在百日攻坚创效行动中,集团公司强化组织领导、督查问责和考核激励。2.2万个党组织46万名党员瞄准目标、迎难而上,确保行动取得预期效果。

        行动领导小组定期检查督导,及时做出工作部署,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各工作组按照职责分工,建立有效运行机制,精心组织、科学调度、加强协同、靠前指挥,确保十项重点措施落地见效。各事业部和所属企业、专业公司迅速成立领导小组,明确任务、分解指标、倒排工期、挂图作战。集团公司以必须完成的硬杠杠、硬任务为标准进行督导和考核,督结果、督过程、督作风,并将结果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人员年度绩效考核。

        党建工作为行动提供了强力保障。集团公司以开展百日攻坚创效行动为契机,推动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相融互促,把国有企业政治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让百日攻坚创效行动成为检验各级班子担当作为的主战场,成为检验广大党员、干部战斗力和引领力的试金石。

        直属企业党委将关键时期的重大任务摆上重要日程,第一时间做好组织发动,引导干部员工传承石油精神、弘扬石化传统,勇挑重担、担当作为。江苏石油坚持经营工作难点就是党建工作重点,事不避难、奋勇争先,成品油销售规模、报表利润位居销售企业前列。

        各基层党组织引导干部员工投身一线、攻坚克难,形成大干一百天、苦干一百天、快干一百天的火热场面。中原油田濮东采油厂胡状采油管理区采油一班48号计量站6名员工均为党员,针对胡2-3井实施吞吐解堵新工艺的情况,大家优化方案、抢抓落实,原本需8小时完成的任务,仅用4小时完成。

        党员成为行动开展的重要力量,哪里难点多、哪里就有党员。他们坚持干效益活儿、算效益账,带头领指标、创指标。中韩石化烯烃部90后党员金坦正针对蒸汽消耗开展优化操作,平稳降低设备转速,有效节省高压蒸汽。

        目前,百日攻坚创效行动圆满落幕,持续攻坚创效行动已经启动。在大漠戈壁和海上平台,在一座座炼塔下和加油站中,忙碌的身影又在加快步伐。他们瞄准建设世界领先洁净能源化工公司目标,围绕构建“一基两翼三新”发展格局,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只争朝夕的紧迫劲头,咬定目标、苦干实干,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而努力奋斗。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20-0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