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举办氢能发展战略研讨会

        本报讯 记者刘江波报道:7月24日,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推动集团公司打造世界领先洁净能源化工公司发展愿景、构建“一基两翼三新”发展格局落实落地,中国石化在北京举办氢能发展战略研讨会,邀请10多位院士、专家,围绕氢能和燃料电池技术进步、产业发展等重大战略问题作交流报告,为我国氢能产业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提供方案。

        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中国工程院院士张玉卓致辞并作总结发言。集团公司总经理、党组副书记、中国工程院院士马永生主持。董事张玉清、王丽丽、时欢,公司领导喻宝才、蒋亮平、刘宏斌、凌逸群、张少峰和陈革出席。

        在中国石化总部主会场出席的有10位院士、专家,他们是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能源与矿业工程学部主任苏义脑;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矿业大学教授彭苏萍;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能源与矿业工程学部副主任、国家能源集团科技委常务副主任顾大钊;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欧阳明高;山东重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潍柴集团董事长谭旭光;长城汽车未势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裁陈雪松;国家电投集团氢能首席专家柴茂荣;中国钢研集团总经理助理、教授级高工韩伟;国家能源集团国华能源投资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刘小奇;国家能源集团国华能源投资公司副总经理、氢能科技公司执行董事刘玮。

        通过视频连线出席的有4位院士、专家,他们是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干勇;中国工程院院士、中科院大连化物所研究员、国家能源集团氢能首席科学家衣宝廉;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原院长赵文智;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副院长邹才能。

        近年来,着眼打造氢能产业链,中国石化加大布局力度,积极夯实产业基础。目前,中国石化每年氢气产量超过300万吨,占全国氢气产量的14%左右。公司有着丰富的氢气生产和利用经验,建立了全球第二大交通能源基础设施网络,拥有3万多座加油站,目前已建成若干油氢合建示范站,有着布局加氢站网络的天然优势和实际运营经验。与法液空加强氢能领域合作,加快氢能公司组建,有着打造氢能产业链和经济生态圈的坚定行动。

        张玉卓指出,氢能产业正迎来前所未有的商业机遇,发展前景备受期待。中国石化勇担为全国能源革命探路领航的重大使命,围绕氢能产业链展开市场布局,积极探索新业态和新模式,培育和构建丰富的氢能生态圈。我们将抓住氢能产业仍处于导入期的历史机遇,以自主创新、合作研发、战略投资等方式积极介入氢能技术链、产业链,厚植发展根基,培育先发优势。

        张玉卓说,总的来看,在现阶段,想通过发展氢能产业取得立竿见影的实际效果、实现较为可观的经济效益,还不太现实。要推动氢能业务高质量发展,仍需着眼长远,制定中长期发展战略,科学谋划发展目标,全面优化发展路径,一步一个脚印坚定前行,最终实现规模突破和商业利用。中国石化作为国有重要骨干能源企业,将始终坚持开放合作,与政府、产业界、学术界深化合作交流、创新合作模式,携手推进氢能和燃料电池产业高质量发展,在构建我国氢能产业版图中当好排头兵、做好栽树人。

        张玉卓强调,中国石化将持续加大氢能领域投资力度,以保障2022年北京冬奥会氢能供应为重要节点,力争在“十四五”期间形成一定规模的高纯氢产能,布局若干高速氢走廊,构建氢能产业链和关键材料自主核心技术体系及标准体系,引领我国氢能产业高质量发展、保障我国能源安全。

        人民网、新华网、光明网等新闻媒体记者参加并直播报道。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20-0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