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服务和融入我国新发展格局 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展现更大作为

        本报讯 记者赵士振报道:11月9日,集团公司党组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六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在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张玉卓主持,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着眼新发展格局,在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中展现更大作为。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对深化国企改革作出了新部署,十九届五中全会又提出了新要求。我们要深刻领会、主动作为,牢牢把改革抓在手中、抓出成效。

        要确保全年改革任务圆满收官。今年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第一年,必须开个好头、打个漂亮仗。要对照深化改革三年行动2020年工作台账,落实责任、挂图作战,确保今年要交账的8项重点任务如期高质量完成。对“双百行动”“科改示范行动”“综合改革试点”等改革专项工程,要加大攻坚力度,强化督导落实,注重激发企业改革创新活力,确保取得实质性进展,为夺取标志性成果打下基础。

        要积极服务和融入我国新发展格局。要大力推进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有针对性地谋划、推进和实施一批对公司未来发展具有积极影响的重大项目、重大改革、重大创新。要加快推、抓紧干,同时间赛跑,同市场赛跑,推动公司发展再上一个新的大台阶。要抓住我国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构建全国统一大市场的重大机遇,积极营造有利于公司发展的公平竞争环境。

        要抓好相关重点工作。要以深化巡视整改为契机,发挥大监督作用,防止国有资产流失,提升保值增值率。要积极提升上市公司质量,规范公司治理,改善信息披露质量,自觉接受监管,确保守法经营。要引导各部门各单位将主要精力放在整体推进、督促落实上,形成工作闭环,在各项战略战役性改革中走在前、作表率。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把握世界经济大方向,顺应开放合作大势,为低迷的世界经济打了一剂“强心针”,为不稳定不确定的世界注入了“确定性”。我们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主旨演讲与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紧密结合起来,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着眼新发展格局,把公司改革发展谋划好、推进好,使中国石化成为促进我国经济内外双循环的重要结合点、支撑点,在发挥国有经济战略支撑作用上展现更大作为。要持续加大工作力度,统筹用好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进一步提升国际化经营能力和全球资源配置能力,与世界各国在更大范围、更深层次、更宽领域开展务实合作,努力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

        会议还传达学习中央有关文件精神,指出,学习宣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必须一上手就抓紧抓实,确保学习宣传全面覆盖、全会精神入脑入心。要通过广泛深入学习宣传,讲清楚五中全会的重大意义,讲清楚中央制定“十四五”规划、2035年远景目标的战略考量和方针原则、主要目标、重点任务,讲清楚全会提出的一系列新的重要思想、重要论断、重大举措。要通过广泛深入学习宣传,引导干部员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重大决策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全会确定的部署上来,把信心和决心体现到坚决完成公司各项目标任务上来,以加快打造世界领先企业的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

        会议对公司近期疫情防控工作作出部署,要求境外要严密体系防输入,梳理完善境外疫情常态化防控组织体系,全面压实各级各方责任,防止出现真空死角;及时健全落实针对性防范措施,形成立体式、网格化的防控格局;关心关爱境外员工,坚决守护员工生命安全和身心健康。境内要慎终如始防反弹,抓实外防输入各项工作;抓实冬季疫情防控工作,完善常态化疫情防控机制,抓实人和物两条防线,全面排查风险隐患,筑牢联防联控坚固防线;抓实重点地区防控工作,提高应急处置能力,确保万无一失。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20-1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