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布局再优化 产品含“新”量更足

        本报记者  李晓君

        日前,中国石化与宁波市政府共建的中石化宁波新材料研究院在镇海炼化揭牌。通过这一平台,中国石化将与中科院宁波材料所、清华大学等院校强强联合,以高端聚烯烃材料、先进精细化工合成技术、先进塑料加工技术开发、智能制造技术为研发方向,强化科技创新,进一步提升化工产品含“新”量。

        “十三五”期间,中国石化坚持“基础+高端”模式,持续推进化工高端化差异化发展,做强优势业务、发展高端业务、提升常规业务、退出劣势业务,以效益为导向安排装置生产,着力优化产品结构,化工和新材料业务领先优势进一步巩固。

        加强产业链效益测算,以效益为导向安排装置生产。对于效益好有市场的产品,安排装置满负荷生产;对处于盈亏边缘的,做好产品链和装置效益测算,贴近市场优化排产;对于负边际效益,且不影响上下游产业链的装置,安排停工。2019年,通过优化调整中原石化、巴陵石化、燕山石化、川维化工等企业装置结构,全年增效显著。充分发挥炼化一体化优势,深入开展原料结构调整和生产运行优化,装置竞争力不断增强,技术经济指标持续提高。镇海炼化、茂名石化连续多年被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评为乙烯能效领跑者标杆企业。

        优化产品结构,提升高附加值产品和专用料比例。“十三五”期间,中国石化化工产品档次逐步提高,新产品数量逐渐增加。合成树脂是中国石化的优势产业,尤以聚烯烃业务突出,生产技术多样化与产品结构全面,已成功开发聚丙烯聚乙烯成套生产工艺技术并依此建成多套生产装置,聚烯烃类别产品中的95%以上牌号都可实现产业化量产。持续推进高端应用材料开发及产业化,高端的茂金属聚烯烃系列产品开发取得突破:易加工型茂金属聚乙烯PERT管材料及双峰聚乙烯PERT管材料,在国内居于领先地位;茂金属聚丙烯熔喷料应用于口罩生产,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发挥巨大作用;开发出丙丁共聚聚丙烯,成为食品卫生方面的绿色环保新材料。

        实施前瞻性布局,夯实高质量发展根基。我国煤炭资源极为丰富,大力发展煤化工,可以有效弥补油气资源相对不足的短板。中国石化积极布局煤化工产业,建成投产中安联合等大型项目,预计“十三五”末形成煤制烯烃产能204万吨/年和其他化学品产能100万吨/年,煤化工战略布局初步形成。此外,持续巩固精细化工领先优势,在黏合剂和涂料、特种聚合物及其单体、特种溶剂、表面活性剂、精细化工中间体、生物化工等10个领域形成产品布局,其中漂粉精和对二乙基苯产能位居全球前列,环氧树脂和VAE(醋酸乙烯—乙烯)乳液产能利用率在国内保持领先水平。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20-1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