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努力在建设法治央企中走在前作表率

张玉卓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创造性提出了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了内涵丰富、论述深刻、逻辑严密、体系完备的习近平法治思想,这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进程中具有重大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今天是第七个国家宪法日,主题是“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弘扬宪法精神”。我们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努力在建设法治央企中走在前列、作出表率。

        一、深刻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

        习近平法治思想从历史和现实相贯通、国际和国内相关联、理论和实际相结合上深刻回答了新时代为什么实行全面依法治国、怎样实行全面依法治国等一系列重大问题,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最新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习近平法治思想博大精深,其核心要义集中体现在“十一个坚持”,即,坚持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的本质特征和内在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力量源泉和根本目的;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正确道路和根本方向;坚持依宪治国、依宪执政,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工作重点;坚持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实现良法善治的必由之路;坚持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发展目标和总抓手;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战略布局;坚持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是新时代法治建设的“十六字”方针;坚持统筹推进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是建设法治强国的必然要求;坚持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组织保障;坚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关键所在。

        “十一个坚持”系统阐述了新时代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思想和战略部署,深入回答了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我们要深入学习、深刻领会,牢牢把握全面依法治国政治方向、重要地位、工作布局、重点任务、重大关系、重要保障,切实在生产经营管理、改革发展稳定等各项工作中重视法治、厉行法治,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重要作用。

        二、全力抓好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宣传贯彻

        我们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真正做到学习消化、理解深化、运用转化,吃透基本精神、把握核心要义、指导工作实践。

        聚焦学懂弄通做实,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上来。按照中央要求和上级部署,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与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加强思想引领、宣传引导。充分运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重要著作,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宪法法律作为各级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点内容,纳入各级干部培训的必修课程,突出强化党员领导干部法治学习,统筹抓好广大干部员工普法教育。充分利用“报网端微屏”媒体平台,通过集中培训、专题研讨、辅导讲座、在线学习等形式,引导广大干部员工学懂弄通、学深悟透习近平法治思想彰显的重大意义、提出的总体要求、指明的政治方向、明确的战略定位、确立的工作布局、提出的重点任务、阐明的重大关系、强调的重要保障,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宪法法律精神进基层、进班组,在中国石化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聚焦抓实抓细抓长,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转化为打造依法合规亮丽名片的高度自觉。从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实际出发,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与构建“一基两翼三新”发展格局、打造世界领先洁净能源化工公司的愿景目标结合起来,在公司“十四五”规划中充分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把全面依法依规治企与统筹推进生产经营、改革发展各项工作同步谋划、同步部署、同步落实;在公司“八五”普法规划中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为重点,压紧压实“谁的业务谁普法”责任制,坚持学用结合、学用相长,推动学习成果转化为应对风险挑战、促进改革发展的新思路、新方法、新举措,转化为广大干部员工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三、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导推动企业改革发展

        我们要筑法治之基、行法治之力、积法治之势,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建设世界领先洁净能源化工公司、打造依法合规亮丽名片的各方面全过程。

        切实加强党对企业法治建设的领导。健全完善党领导企业法治建设的体制机制,充分发挥党组(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领导作用,统筹把握企业法治建设方向原则,坚持依法治理、依法经营、依法管理共同推进,法治体系、法治能力、法治文化一体建设。严格落实企业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重视法治意识、法治思维、法治能力培养提升,引导推动各级领导干部带头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尊崇法治、敬畏法律、了解法律、掌握法律,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

        始终坚持在法治轨道深化改革强化管理。充分运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导公司治理,健全以公司章程为核心的企业制度体系,强化制度执行和问责追责,加强改革政策的梳理、研究与落实,推动深化改革三年行动方案、深化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升行动落地见效。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和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坚持依法依规治企,科学优化产业布局和结构调整,稳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建立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改革专项工程,落实职工民主监督机制,始终在法治化轨道上推进企业改革创新发展,不断增强企业的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

        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应对挑战防范风险。按照集团公司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打造依法合规亮丽名片的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深入推进合规管理与内控风控一体化建设,建立完善全领域、全流程合规管理体系。严格遵守“管业务必须管风险”原则,层层压实主体责任、管理责任、监督责任,建立重大风险预警、报告、督查督办、问责等工作机制,完善重大风险事件报告制度,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深化内控制度执行有效性提升行动,加强高风险业务管控及高风险岗位、重点人员管理,构建全员、全过程、全体系风险防控机制。推进法律管理与经营管理深度融合,突出抓好规章制度、经济合同、重大决策的法律审核,强化案件管理,筑牢法律防线。持续深化法律合规条线“人才强企”工程,强化法律合规工作人员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

        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用建设世界领先企业、打造依法合规亮丽名片的生动实践,为深入推进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作出应有贡献。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20-1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