胜利油田优化挖潜冲刺全年目标

        本报讯 记者徐永国 王维东报道:根据自然资源部油气储量评审,1月至11月,胜利油田新增探明储量已超额完成集团公司下达的任务。

        今年以来,胜利油田持续推进勘探部署优化,开拓新储量阵地,深化产液结构调整,治理特高含水单元,紧跟市场优化产销结构,进一步挖掘增收创效潜力。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召开后,他们认真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以全会精神为动力,倒排工期,全力做好增储稳油降本工作。

        11月18日至19日,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张玉卓到驻鲁企业调研时强调,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在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上再立新功,大力弘扬石油精神,全力推进七年行动计划,努力实现新的油气大突破大发现。胜利油田按照董事长调研要求,进一步做好勘探开发、改革发展、安全生产等方面工作,全力冲刺全年生产经营目标,为“十三五”收官和“十四五”开局奠定良好基础。

        胜利油田持续推进勘探部署优化,充分发挥8个勘探攻关项目组统筹作用和专家领军人物带动作用,破解关键地质难题、消除关键技术瓶颈,夯实高质量勘探基础。他们加大西部探区山前带等7个领域风险目标论证力度,在济阳潜山等领域寻找新储量阵地,并进一步优化储量规模较大、平衡油价较低的规模增储区带的勘探开发一体化部署。1月至11月,该油田完钻探井104口,预探井成功率同比提高5个百分点。根据七年行动计划安排,该油田将进一步加大新增储量勘探力度。

        他们科学谋划效益稳产方向,扎实推进攻坚创效,持续开展技术攻关创新,大力推进高效建产和效益稳产。持续加大未动用储量建产力度,实施内部区块运营权流转, 前11个月未动用储量新建产能达55.2万吨,同比多建产能9万吨。全面开展产液结构调整,以特高含水单元控水控耗、低产低液单元增能增效为目标,前11个月累计调整113个单元,有效控制减少低效产液量,预计全年稀油自然递减率将低于9%。

        持续深化改革,增强企业生命力和发展活力,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以油藏经营管理为核心,推进油公司建设,持续变革传统管理模式、组织架构和生产方式,突出业务流、管理流、监督流,优化机关机构设置,实施流程再造。全面剥离开发单位非注采输核心业务,形成专业化发展、市场化运营、社会化创效格局。目前,他们正编制深化改革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和措施台账。

        在确保油气产销平衡的基础上,他们统筹协调原油、天然气、轻烃资源。原油销售方面,建立以市场为主导的价格调整机制,优化原油销售结构,拓宽销售渠道,优化销售流向,调整互供供应量,充分挖掘增收创效潜力。天然气销售方面,调整管网流向,积极开展东部油区零散气回收业务,开拓西部零散气资源市场,激发油田零散气资源增收创效活力。

        胜利油田坚定不移抓好安全生产工作,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奠定安全基础。严格落实各层级和岗位安全环保质量主体责任,扎实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深入开展大排查大整治等工作,实施隐患治理回头看,实现隐患治理闭环管理。

        此外,他们还加大土地资产盘活创效力度,加强物资采购询价比价工作,落实国家降低电价等政策,降低人工成本和电费。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20-1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