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体化”促上游整体优势发挥

        本报记者  程 强  马 玲  王一冰    通讯员  王文茂  孙刚刚

        万物冬藏时,正是物探施工黄金期。

        在亚洲最大的人工平原水库——山东东营龙悦湖,由胜利油田、江汉油田共同部署的广利-青南、王家岗、八面河三维地震一体化项目正如火如荼推进。

        资源突破,物探先行。高质量物探是高质量勘探、少井高产和效益开发的源头。集团公司2020年制定专门措施,由油田事业部牵头组织,地球物理公司与各油田企业、物探院等单位加快一体化统筹,有力发挥上游整体优势,促进物探专业高质量发展。

        一体化部署,多做物探少打井

        天刚擦黑,在车逻-发财庄项目工区,记者看到一台大型震源车正在作业,发动机轰鸣,地面颤动。

        车逻-发财庄项目由江苏油田部署。该油田资源量小,经营压力极大。尽管如此,他们仍着眼长远,2020年坚持部署了两个三维地震项目。

        获得更多高品质地震资料,才能高质量部署井位,实现“多做物探少打井,打就打高产井”目标。

        2020年,尽管国际油价遭遇历史性暴跌,各油田企业生产经营面临极大挑战,但油田事业部协调地球物理公司和各油田企业,每季度召开例会一体化研究部署,推动物探部署工作量不降反增11%,为近3年来最多,真正把集团公司关于“风险勘探和地震勘探是上游发展的基础性工程,即便是低油价下投入也不能减”等要求落到了实处。

        一体化优化,项目借炮降投资

        广利-青南、王家岗、八面河三维一体化项目原本是分属两个甲方的3个项目,地球物理公司和胜利油田、江汉油田一体化优化,将3个项目整合为1个。

        “整合后,一个项目的边界资料可以利用相邻项目的地震生产完成,3个项目相互借炮,能减少3万炮工作量,节约投资8000余万元。”地球物理胜利分公司滩海业务中心党委书记朱利平说。

        过去,油公司和地球物理公司是单纯的甲乙方关系,甲方怎么部署乙方就怎么干。现在,双方实行“八个共同”,即地震部署共同研究、技术方案共同优化、项目实施共同推进、质量管理共同把控、成本效益共同提升、科技创新共同攻关、新冠疫情共同防控、安全管理共同加强,通过一体化优化促进物探专业高质量发展。

        地球物理公司联合勘探分公司、华东油气一体化部署隆盛-阳春沟三维项目,减少2.8万炮工作量,节约投资1亿元;联合西南油气、华东油气一体化部署桂花三维项目,两个小三维合并成一个大三维,节约投资2000余万元。

        不仅如此,各油田还主动邀请地球物理公司一起踏勘、设计、优化方案。地球物理华北分公司SGC2116队负责的羊泉三维项目位于陕北黄土塬,地震采集是世界级难题。为增强激发效果,该队与甲方华北油气充分结合,将炮点组合井由11~15口优化为5~7口,单炮成本明显降低。

        一体化统筹,削峰填谷促均衡

        广利-青南、王家岗、八面河三维一体化项目可谓“吃百家饭”,近6万道采集设备来自新疆、东营等地十多个已完工项目,由地球物理公司装备中心和胜利分公司协同调配。

        不止这个项目,北疆董1井三维项目的设备,来自刚刚结束的南疆项目和东部项目;重庆石柱南三维项目的设备,同样来自南疆工区……

        集团公司区块分布广,秋收后物探施工造成的青苗损失少,过去项目扎堆部署,导致设备忙时不够用、闲时积库房。

        2020年,集团公司一体化统筹促进均衡生产,按照“冬春季主干东部、南方、华北,夏秋季适宜西部沙漠戈壁”的部署思路,夏季组织胜利油田、西北油田、华东油气部署了5个三维地震项目。

        地球物理公司抓住时机优化配置队伍、人员、装备等生产要素,为冬季施工抢出采集装备11.85万道、机械装备707台(套),均衡生产“削峰填谷”成效凸显,冬季生产“项目等设备”的矛盾得到有效缓解。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21-0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