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玉卓出席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并调研驻琼企业

4月21日,张玉卓在位于南海海域的勘探三号钻井平台调研,察看平台重点作业区域。张佳鹏 摄

        本报讯 4月19日至21日,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张玉卓在海南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同与会嘉宾一道在开幕式现场聆听习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讲;调研公司驻海南企业,强调要切实增强使命感、责任感,以站排头、争第一的精气神做好各项工作,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集团公司副总经理李永林一同调研。

        在海南期间,张玉卓参加由国务院国资委、海南省举行的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奋力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座谈会;陪同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郝鹏调研;拜会海南省委副书记、省长冯飞并座谈;深入海南炼化项目现场、海南石油加氢站、上海海洋石油局南海海域施工平台,看望慰问一线员工,了解生产经营、项目施工及为博鳌亚洲论坛保供情况,提出工作要求。

        4月19日上午,张玉卓陪同郝鹏,先后到洋浦港国投洋浦码头、中国远洋海运洋浦国际码头和中国石化海南炼化原油码头调研。郝鹏表示,中国石化积极响应国家号召,驻琼企业扎根海南,不断拉长产业链,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企地双方要充分发挥各自优势,积极做好新项目谋划,不断提升资源利用率,为海南自贸港建设和“十四五”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4月21日下午,张玉卓与冯飞座谈,就进一步深化合作进行交流。张玉卓表示,中国石化将融入海南地方发展,加快推进现代化工基地建设、高端合成材料生产、新能源开发利用等重点项目,更好带动海南油气产业链延伸。同时加大绿色发展、节能减排工作力度,助力海南高质量发展和自贸港建设。冯飞感谢中国石化长期以来对海南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力支持,表示中国石化规划思路与海南省相关规划高度契合,海南省将大力支持,积极推进,实现合作共赢。

        4月19日下午,张玉卓来到海南炼化,察看氢能设施装置和乙烯项目建设现场,了解生产经营情况。张玉卓强调,要始终坚持“在经济领域为党工作”的观念,牢记责任使命,不断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强化协同、优化方案,安全高效推进项目建设,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础。要切实增强“安全第一”的意识,坚持安全监管全覆盖,密切防范安全风险,确保万无一失。要强化创新、对标先进,突破传统观念,不断提升项目管理水平和竞争力。

        4月20日,张玉卓结束博鳌亚洲论坛相关活动后,来到海南石油琼海银丰加氢站调研,看望慰问一线员工,了解销售和油品保供服务情况。在加氢橇装装置和充电桩前,张玉卓听取情况介绍,观看加氢流程展示,了解站内氢能、充电运行情况。在听到银丰站连续20年圆满完成博鳌亚洲论坛油品保供任务、并作为海南省首座加氢站亮相博鳌亚洲论坛时,张玉卓非常高兴,鼓励他们再接再厉,继续做好油品和氢能保供服务;要求海南石油加快推进综合能源服务站建设,助力海南新能源产业发展。

        4月21日上午,张玉卓乘坐直升机,赴在南海海域施工的上海海洋石油局勘探三号钻井平台调研,察看平台重点作业区域,听取生产情况汇报,看望慰问干部员工。张玉卓强调,要高度重视海上作业风险,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要求,将安全生产体系化、规范化、流程化,确保海上生产安全平稳。要以站排头、争第一的精气神,坚持对标国际一流,强化技术和软件升级。要坚持“常非兼顾、油气并举、陆海共进”,锚定“蓝海战略”,做好油气勘探开发规划,为构建“一基两翼三新”产业格局、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再立新功。

        总部相关部门负责人陪同调研。

        (朱 晶 李 强 张慧慧 林鸿冠 王梦璐 马 腾)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21-0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