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玉卓到经济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调研

        本报讯 记者赵士振报道:5月20日,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张玉卓到经济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调研,了解主要研究课题情况,听取工作汇报,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智库建设的重要论述,坚持高点定位、彰显特色,努力建设世界一流能源化工智库,为打造世界领先洁净能源化工公司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集团公司总经理马永生一同调研并主持工作汇报会,提出要求。

        张玉卓说,当前,经研院处在做强长板、擦亮特色、争先进位、扩大影响的重要时期,要切实树立战略眼光、深耕优势领域、坚持厚积薄发,持续建强体系、平台、队伍,推动特色化、高端化、国际化发展,拿出研究精深、堪当大用的高质量成果,为实施世界领先发展方略、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智力支持。

        张玉卓强调,要坚持高点定位,志存高远。党中央高度重视智库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强调智库是国家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多做夯基垒台的工作,多做开创性的工作,切实提升服务决策的能力水平。要扩大行业影响,站在更高层面思考问题、开展决策咨询研究,逐步打造成为中国石化在国际能源舞台发声的重要平台。要构建强大网络,紧密围绕大局,积极服务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加强与总部的交流互动,真正找准问题、提出管用建议、有效服务决策。要彰显鲜明特色,努力产出站位高、成体系、有深度的重磅成果。

        张玉卓要求,要努力打造一流人才队伍和产出一流研究成果。人才队伍是智库发展的基石。要坚持全过程培养、全方位塑造,努力打造一批具有全球视野、国际水平、成果突出的领军人才队伍。加大高水平专家引进力度,激发队伍活力。要完善宏观、中观、微观相互贯通的“三位一体”能源化工软科学研究体系,把打造高质量研究成果作为生命工程抓实抓好,提升成果实效性。切实推动研究成果有形化,以成果知名度提升带动公司品牌增值。

        张玉卓强调,要把国家信赖、公司倚重、市场认可作为检验标准。软实力要靠硬实力支撑,世界一流能源化工智库必须经受住国家、公司、市场检验。要当国家信赖的“智囊团”,做到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以站排头、争第一的精神,主动向党中央、国务院提供高水平的政策建议。要当公司倚重的“参谋部”,提高综合研判和战略谋划能力,为公司实施世界领先发展方略、构建“一基两翼三新”产业格局提供决策参考。要当市场认可的“思想库”,不断增强行业影响力,加快打造成为有核心竞争力的市场主体。

        张玉卓要求,要把深化改革、党建引领作为强大动力。建设世界一流能源化工智库非一朝一夕之功,要充分发挥改革的突破先导作用,深入推进深化改革三年行动,重点在考核激励机制、市场化服务机制、项目管理机制改革上下功夫,形成创新活力竞相迸发的生动局面。要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坚持党管智库,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强化干部员工理论武装和政治自觉,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始终做到信念坚定、遵规守纪。

        马永生强调,要坚定发展信心,把握发展机遇,进一步提高站位、提升格局,成为党组信得过、用得上、离不开的智库。要服务工作全局,注重立足公司实际、抓住问题导向、发挥比较优势,助力中国石化树立良好形象。要促进融合发展,对内加强沟通协同,促进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对外在竞争中合作、在开放中共享,不断提升自身的行业引领力、对外传播力和社会影响力。要夯实基础支撑,加快构建功能完善的数据库和集成、共享、协同、智能的研究平台,用活用好人才,充分释放创新活力。

        总部相关部门负责人陪同调研。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21-0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