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发布HSE管理体系手册

        本报讯 记者符 慧报道: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6月16日,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张玉卓,总经理马永生签署批准中国石化HSE管理体系手册发布,这将为企业及部门建立实施HSE体系提供依据和指引,为全体干部员工生产经营活动提供严格的安全准则,进一步筑牢安全生产铜墙铁壁。

        此前,集团公司召开HSE委员会会议,专题讨论中国石化HSE管理体系手册的修订。张玉卓强调,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以系统思维加快配套制度修订,以上率下,落实责任,排查风险和隐患,坚决守住安全生产底线。

        在手册中,中国石化郑重承诺,在任何地方,遵守所在国家和地区法律、法规,尊重当地风俗习惯,在所有业务领域对HSE的态度始终如一;关爱生命健康,保护生态环境,始终坚持违章零容忍,追求零伤害、零污染、零事故的目标;实施绿色洁净战略,向社会提供清洁、绿色、优质的产品和服务;为保证目标的实现,提供人力、物力和财力等资源支持;定期向社会公布HSE业绩,关注投资者、客户、承包商等相关方需求,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实现持续改进。

        最新HSE管理体系以“以人为本、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为方针,确立了“零伤害、零污染、零事故”愿景目标,厘清了领导、承诺和责任,策划,支持,运行过程管控,绩效评价及改进等6个一级要素,提出了“HSE先于一切、高于一切、重于一切”“一切事故都是可以预防和避免的”“对一切违章行为零容忍”等管理理念。

        与此前不同,最新HSE管理体系的“HSE禁令”章节中除了安全生产禁令、生态环境保护禁令,还设置了9条保命条款。该条款围绕用火作业、高处作业、受限空间作业等高危作业及电气设备检维修等关键操作,坚持以人为本,明确了安全带、气体检测、空气呼吸器、上锁挂牌等事关作业人员生命安全的保护措施和安全细则。

        中国石化一直高度重视HSE工作,2001年首次发布HSE管理体系,2018年发布HSSE管理体系要求,始终以HSE管理体系有效运行为主线,持续推进HSE管理系统化、规范化。此次手册修订立足于新时代新时期HSE发展要求,融合了《环境管理体系要求及使用指南》《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要求及使用指南》《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基本规范》及国家有关要求,形成符合国际惯例、继承优良传统、顺应时代发展、具有中国石化特色的HSE管理体系。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21-0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