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投用行业首套碳排放监控系统

        本报讯 记者窦 豆 通讯员陈伟伟  吴 铮报道:近日,国内石化行业首套碳排放监控系统在金陵石化投用。该系统整合了MES、能源监控、LIMS等系统数据,构建起碳排放测算模型,对70多套装置的碳排放进行实时监控,可及时发现不合理用能现象,有效降低能源消耗,减少碳排放。

        为完成系统建设,实现碳排放数据的实时监测,该公司组建攻关小组。面对碳排放涉及面广、数据来源多、能源互供复杂、没有先例可循等困难,攻关小组反复研究计算方法、算法模型、数据处理方式等,最终确定各类排放源的计算方法,建立了催化烧焦、重整催化剂烧焦、火炬气等监测折算模型,解决了不同口径碳排放计算扣减等方面难题。为消除不同口径下碳排放量数据核算误差,该公司信息专家和专业人员反复核对测试,最终成功消除误差,打通全流程,数据准确率超过95%。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21-0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