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油田服务地方造福一方群众

        本报讯 记者张松才报道:6月中旬,因旅游工程施工不慎挖断输水管道,四川省宣汉县毛坝镇永宁街村372户村民断水。中原油田普光应急救援中心立即出动罐车,义务将300多立方米饮用水送进26公里外的村庄。

        多年来,中原油田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尤其是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服务地方建设,努力造福一方群众。

        四川省万源市位于革命老区,当地居民长期使用搬运不便、价格昂贵的罐装液化气。为改善当地群众生活,中原油田积极筹划推动输气工程,派出精兵强将与管道施工队伍奋战,于今年3月将便捷、便宜的天然气从普光气田输送到98.5公里外的万源市主城区,让20多万名居民用上清洁能源。随着输气工程建成,婴儿用品生产、特色餐饮、茶叶加工等企业纷纷落户万源市。据统计,12年来,中原油田累计为长江流域上亿户居民输送650多亿立方米洁净天然气。

        中原油田东濮老区地处豫鲁交界处,乡村经济条件有限,无力改造危桥、整修破损道路。今年春季以来,中原油田筹措专项资金,购置物料、加紧预制、高质量施工,累计为各村庄改造和修建6座混凝土桥梁,并将7600多米狭窄和破损的砖渣村道改造成宽阔平展的沥青道路。这些路桥被当地村民称作和谐路、振兴桥。今年汛期到来前,他们组织相关单位和人员认真维修水毁桥涵14座、修补破损道路4300米,大大方便群众出行。同时,他们还大力支持乡村振兴,为濮阳县东柳村养殖园铺设600米水泥路,养殖户再也不用一身水、一身泥地往养殖场扛草背料了。

        他们坚持开发到哪里、生态保护就到哪里。为了油区村民清新、宁静的生活环境,中原油田持续加大柴油修井机的更新、改造力度,目前超过三分之二的作业队使用纯电动修井机和网电修井机施工,噪声小、排放少。同时,多家采油厂出台规定,作业井场周围有养殖场的,应临时租用隔音墙围挡住井场,最大限度降低对牲畜的影响。在内蒙古乌拉特草原,为呵护草原生态,他们将100多座井场煤炉全部改为电热器;在驻地周边植树,经过多年努力培育出一片1900平方米的树林。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21-0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