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智能运营中心上线启动

         本报讯 记者闫坪卉报道:6月29日,中国石化智能运营中心上线启动。该中心实现了生产经营数据跨业务、跨板块贯通,将有效提升中国石化全产业链协同指挥、运行优化、异常监测和应急预警能力。集团公司总经理马永生出席上线启动仪式并讲话,副总经理喻宝才主持,副总经理李永林出席。

         中国石化智能运营中心1.0版包括协同优化、监测预警、调度指挥、集成展示4项功能44个业务应用,集成25个业务部门、37套源系统,每日采集使用数据达37万条,首次开展集团公司级日效益动态测算和趋势分析,应用图像智能识别、数据智能算法和知识图谱等技术,实现重点油气井、重点装置、自营加油站等生产、销售、物流、安全等重点环节的动态监测,为提升运营管理效率注入新动能。

         马永生指出,要突出抓好生产运行指挥这项核心职能,充分利用系统为协同优化、运营决策提供支撑,促进产业链整体利益最大化。要牢牢把握经营创效提升这个中心任务,依靠智能化、数字化平台,对运营流程再审视、生产要素再组合、价值创造再挖掘。要切实强化安全环保管控这个突出问题,充分发挥智能运营中心异常监测、应急预警能力,确保生产、销售、物流全流程、各环节实时监控、实时检查。

         马永生强调,各部门、各单位要加快智能运营中心2.0版建设,在数据挖掘上下更大功夫,在智能分析上下更大功夫,在集成共享上下更大功夫,协同做好需求对接、业务设计、数据支持等各方面工作,切实把智能运营中心建设好、使用好,为提升公司生产运营质量、创效增效能力提供保障,为推进公司数字化转型、打造世界领先洁净能源化工公司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21-0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