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CCUS重点实验室揭牌

        本报讯 7月20日,中国石化CCUS(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重点实验室揭牌,将建成全链条碳捕集、碳捕集工程、驱油、封存、碳足迹等5个专业实验室,形成5大技术系列,打造全链条CCUS技术创新团队,建设低渗透油藏、页岩油、高含水油藏CCUS示范区,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提供技术支撑。

        CCUS技术是实现碳中和的关键技术,是深度脱碳、驱油增效的有效措施。CCUS重点实验室是在原中国石化二氧化碳捕集与资源化利用重点实验室基础上成立的。胜利油田为实验室牵头依托单位,目前已初步形成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全产业链系列技术。

        2008年以来,胜利油田开展二氧化碳驱矿场实践,累计动用地质储量650万吨、注气井26口、注二氧化碳43万吨、增油10万吨、封存二氧化碳40万吨。正在建设的齐鲁石化-胜利油田CCUS项目,将齐鲁石化煤制气装置工业尾气运输至胜利油田进行驱油与封存,覆盖地质储量6000万吨,年注入能力100万吨。

        (徐海峰)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21-0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