销售公司加快向综合能源服务商转型

        本报讯 今年以来,销售公司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克服市场竞争激烈、燃油车销量下滑等影响,把握国内油品消费企稳回升的市场机遇,抓紧整合全国客户及营销资源,通过线上线下融合、推动数字化转型、开展交叉跨界营销,巩固扩大成品油销售规模,为消费者提供更贴心、卓越的服务,打造美好生活服务商,全力向综合能源服务商转型升级。上半年,成品油经营总量同比增长8.1%,天然气经营量同比增长17.5%,非油品营业收入同比增长8%,利润同比大幅增长。

        销售公司坚持以客户为中心,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和客户体验。在线上,通过推进信息化、智能化、数字化建设,整合全国客户及营销资源,全面宣传推广“加油中石化”APP和小程序,打造全国统一的会员体系,目前会员数量超1.8亿,易捷到车、到店自提等线上功能在6730座加油站上线应用,全国电子发票开票比例由1月的47.3%提升到6月的99.6%。“我要买油”客户服务系统推出数字油卡功能,减少直分销客户往返油库次数,目前该系统客户注册率超90%,较年初提高23%。

        随着线上服务功能不断完善,他们在全国范围开展一键加油消费赠券、年货节和水饮节等常态化线上营销活动,带动基础品类营业额大幅增长。组织年货节原产地直播活动,上半年31家销售企业通过“加油中石化”APP开展直播75场,累计订单5万笔,线上交易额同比增长32%。

        在线下,多业态跨界营销取得新进展。上半年,拓展加油站洗车服务、汽服业务、广告媒体等综合服务功能,新增汽服项目450个,累计达8430个;推进加油站广告媒体改造升级,新增加油机电子屏3970块,累计超过1万块,带动营业收入同比增长49.2%;大力开拓快餐、咖啡业务,新增78个快餐项目、10个易捷咖啡门店,餐饮营业额同比增长40%以上。在2021年中国品牌价值评价中,易捷品牌价值达到184.6亿元,比去年增长23.3亿元,连续4年高速增长。

        为了给客户提供更加便捷、整洁的线下消费环境,各销售企业延长加油站营业时间,24小时营业的加油站数量进一步增加。统一司机之家建设运营标准,截至6月底,司机之家达1168座。全面启动加油站清洁提升计划,制定加油站清洁保养操作手册,并搭建全国统一的客户评价平台,实现客户意见实时反馈及厕所环境卫生扫码评价,及时了解客户心声。同时,推进品牌形象提升计划,规范加油站特别是“油气氢电服”综合加能站外观形象、员工工装标准,进一步增强中国石化品牌优势。

        在协助净化市场环境方面,销售公司做好内外部沟通协调,通过发挥集团合力,积极向国家部委反映市场乱象,提出对策建议,大力协助相关部门整顿成品油市场;各销售企业与地方政府开展常态化合作,上半年配合打击非法经营的加油站和黑窝点753个,协助查处非法经营加油站753座,以及非法加油车(船)、自建罐、橇装站、简易油桶等。

        面对下半年严峻复杂的市场竞争环境,销售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陈成敏表示,成品油业务当前依然是油品销售企业创造价值的根基所在,将运用多年积累下来的网络、客户、品牌、一体化等优势,继续巩固扩大成品油销售规模,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加快向“油气氢电服”综合能源服务商转型升级。(王 华  程 旭)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21-07-28